【报道】世界经济前沿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480

2019518-1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世界经济前沿系列讲座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们对世界经济前沿系列问题展开面对面地讨论交流,本院的十多位老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主题演讲(一)于20195181015开始,由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钟昌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陈继勇教授、云南大学杨先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海云教授相继汇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武汉大学陈继勇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中国的和平崛起与中美贸易战》。陈教授点明了几个观点:首先,中国的和平崛起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面临很大的困难;其次,回顾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崛起,可以将其归因于“天时(抓住机遇)、地利(海权优势)、人和(政治制度)”三个因素,中国的和平崛起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应运而生;第三,苏联对抗美国的失败告诉我们改革必须有科学的指导,长远的规划,步步为营,稳步推进;第四,中国的崛起对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影响巨大,贸易战是中美利益冲突之战,是美国对中国进行全面压制的一部分;第五,中国目前要扎扎实实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面向规范市场化、全球化。

云南大学杨先明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是《发展型FDI:中国特征》杨教授提出了发展型FDI的观点,既是一种体现东亚国家FDI特征,又包含中国特殊性的FDI。他指出,中国的FDI是开发优先的FDI;无论是OFDI还是IFDI都存在逆周期增长现象,而这种逆周期增长现象并不是中国所特有的,东亚地区也呈现这样的特征;同时,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并不是两阶段式的,而是从一开始就同时投资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型的FDI可以弥补经济发展中的要素结构缺口。

华中科技大学刘海云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刘教授主要从贸易角度探讨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杨教授认为目前的中美贸易战本质问题依然局限在贸易问题本身,还未发展到全面战争的程度。贸易可以使一个国家摆脱本国资源限制,在世界舞台实现国家的资源配置。从贸易角度考虑,他提出美国发起贸易战是想转换发展模型,从“进口导向”转换为“出口导向”,这是美国发展的客观需求。

主题演讲(二)于20195181120开始,由《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研究员主持,云南财经大学钟昌标教授、厦门大学彭水军教授、复旦大学罗长远教授相继汇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云南财经大学钟昌标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中美贸易战看产业与贸易两大政策的动态匹配关系》。他认为,虽然目前看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但难缠的不是贸易,贸易是一个短期均衡问题,只是美国希望长短期都要实现自己的利益。中国从早期开放到现在,出口创汇,货币贬值,引进外资,早期的三大政策还是成功的。但在开放这个过程中,加工贸易的发展使我们丧失了创新的意识,很多制造业企业的研发部门在工业化过程中消失了。正是因为产业与贸易政策匹配出了问题,才导致美国现在对中国一些产业的打压。

厦门大学彭水军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是《服务贸易自由化一定有利于制造业企业生产率的提升吗?》。彭教授以全球制造业服务化的大环境为切入点,利用中国2011-2013的企业数据进行研究,他发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显著促进了我国出口强度较大的制造业企业生产率的提高,显著抑制了非出口企业生产率的提升;国内市场化能放大服务贸易自由化对出口企业生产率的正向效果,而缓冲服务贸易自由化对非出口企业的负向冲击。根据以上结论,彭教授认为服务业的市场化开放要认识到服务贸易自由化对我国制造业企业生产率的积极作用和不利影响,应当着力推进和制造业生产出口相关的服务业对外开放,将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复旦大学罗长远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是《How Chinese Import Penetration Affects Innovation in U.S. A Supply-Chain Perspective》。罗教授首先回顾了之前学者的相关研究,总结了之前学者的观点:美国从中国进口导致美国创新行为下降了。之后罗教授提出他们的创新之处在于从价值链出发将美国向中国进口的产品分为三个层次,即水平方向上中国的进口渗透、下游方向上中国的进口渗透、上游方向上中国的进口渗透。通过数据分析,罗教授发现在不考虑三个维度时,他们的结论与之前的研究结论相似,但将上游、下游、水平三个维度纳入分析后发现,中国进口渗透影响美国供应链创新主要出现在下游方向。进一步研究发现学习效应的存在是出现中国下游进口渗透影响美国供应链创新的主要因素。

主题演讲(三)于20195181400开始,由《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研究员主持,山东大学李长英教授、厦门大学林季红教授、南开大学周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宋志刚研究员相继汇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山东大学李长英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是《Quality Investment with Targeted Advertising》。平台不仅需要吸引广告商投放广告,也要吸引消费者进入平台,平台质量就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李教授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并将平台研发因素纳入已有分析定向广告的框架中,发现,定向广告平台是否愿意加大研发创新提高平台质量主要取决于一些条件,同时,定向广告条件下,由于产品的价格、需求、广告和研发成本的不同,采用定向广告后也并不一定能够使得企业获得更高的利润。相应的,也并不一定会提高消费者的利益以及社会福利效应。

厦门大学林季红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是《跨国公司全球生产网络与中国产业的技术进步》。林教授指明全球化应该是产业的全球化、市场的全球化、生产的全球化。全球生产网络是促进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在此基础上,林老师谈论了怎样利用全球生产网络更好发挥FDI带来技术转移的作用。他指出,生产者驱动的价值链更有利于FDI带来的技术转移。

南开大学周申教授汇报的论文题目是《贸易自由化与就业调整空间差异》。周老师从城市层面探讨了贸易自由化对就业空间格局变动的影响。他详细向大家分享了非正规就业的测算方法,并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就业的增加主要集中在非正规就业上,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而产生就业非正规性的发展的一大因素就是贸易开放。贸易自由化通过进口竞争、出口扩大等效应为我国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但这种效应由于贸易开放在地理上存在不均的现象,就业向东部发达地区和本省内部经济发达城市集聚,且以非正规形式就业为主,就业质量提升有限。


《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研究员做《努力提高投稿效率》的专题报告。会上,宋志刚首先介绍了《世界经济》的基本情况,包括其发展历程、投稿方式、审稿流程以及与编辑、审稿老师进行有效沟通的方法。接着,他从文章的选题、形式、内容等方面就如何提高投稿效率做了详尽阐述。并运用了大量实例,在文章选题、内容提要、突出创新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为听众直观地讲述如何争取在选题上领先一步,在身边的故事中找选题。

报告最后,宋志刚还向大家分享了近两年杂志前沿选题等投稿信息,并欢迎大家来投稿。

《世界经济》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的专业性学术月刊,创刊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世界经济》主要刊登经济学各个领域的理论研究论文,在侧重于发表世界经济相关领域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刊登有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学基础理论、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和管理经济学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及相关理论研究综述。

   在这些系列主题演讲中,各高校的老师们给本院师生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世界经济前沿系列研究焦点,引人深思。通过本次研讨会,相信会让广大师生们在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等方面倍受启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