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经济中南Seminar2019年第7期(总第25期)预告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407

经济中南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发起创办,由经济学院师生全力打造的学术研讨平台。经济中南Seminar计划每两周开展一次,其中以青年教师和学生分享经典文献、报告与讨论工作论文为主,并且将有计划的邀请国内外经济学领域的杰出学者做专题讲座或报告其最新工作论文。

经济中南Seminar25期由暨南大学刘啟仁教授主讲,主要内容如下:

题:税收政策激励与企业人力资本升级

主讲人:刘啟仁教授

间:2019513 19:00-20:30

点:文泉南楼207

主讲人简介:刘啟仁,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汇率和应用微观计量,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现为《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和《金融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公开发表的论文曾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中国平安励志论文奖”等奖项。

主讲内容:人力资本是一国财富积累的重要源泉,本文结合税收政策研究企业人力资本升级的路径及其机制。理论分析发现,虽然“技能工资溢价”不利于企业提升技能劳动力占比,但是,由于新增固定资产与技能劳动力的互补性高于其与非技能劳动力的互补性,税收政策在激励企业新增固定资产的同时,也会促使技能劳动力相对雇佣比提升,人力资本结构得到改善。我们采用2010-2016年上市公司固定资产和雇佣结构详细分类数据,基于2014年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自然实验采用倍差法分析发现,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带来额外的税收激励,显著推动了企业新增固定资产。与此同时,技能劳动力的雇佣量和占比均显著增加,这表明“互补效应”占主导作用。企业内部人力资本的升级过程主要表现为保持非技能劳动力雇佣数量基本稳定,而增加技能劳动力的雇佣数量。我们细分固定资产和技能劳动力类型,进行多维度“共同趋势检验”均得到较为稳健的结论。进一步的机制检验证实,新增固定资产与技能劳动力具有显著的互补性,但其与非技能劳动力的互补性并不显著,本文的研究从微观企业视角验证了资本与技能劳动力的“互补效应”,并将税收政策评估由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扩展至企业人力资本投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