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经济中南Seminar2019年第2期(总第20期)预告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236

经济中南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发起创办,由经济学院师生全力打造的学术研讨平台。经济中南Seminar计划每两周开展一次,其中以青年教师和学生分享经典文献、报告与讨论工作论文为主,并且将有计划的邀请国内外经济学领域的杰出学者做专题讲座或报告其最新工作论文。

经济中南Seminar18期由武汉大学的张天顶教授主讲,主要内容如下:

题:偏向性技术进步如何影响了中国工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

主讲人:张天顶教授

间:2019418 19:00-20:30

点:文泉南楼207

主讲人简介:

张天顶,经济学博士(中法联合),博士生导师、教授,现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宏观经济与金融、开放宏观经济学以及产业组织。

先后在法国奥弗涅大学(20071月至20081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141月至20151月)、德国奥尔登堡大学(20184月至8月)学习和研修。在《统计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经济评论》等国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多次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全文转载。截至目前,出版学术专著2本,教材1本。

先后主持和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重大课题等。2017年获得武汉大学教学业绩奖、2011年获得湖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0年获得湖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研究成果二等奖。

主讲内容:

系统性风险已经成为当前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们在金融研究领域持续关注的热点问题。一般而言,金融业发生危机常常会对实体经济带来实质性损害,而且金融机构是无法从内部吸收危机的负外部性。整个经济系统面临着大量资源从实体经济部门到金融部门的转移,于是经济金融化构成了金融不稳定的重要根源,一旦金融领域出现危机,不利冲击往往会变得更加强烈。一般而言,银行部门的脆弱性主要体现如下方面:(1)由于不同金融机构之间密集的关联性,较大规模银行破产将会带来银行业危机或金融危机;(2)某些商业模式内在固有的系统性风险问题;(3)外部事件的冲击,例如债务、汇率变化等。对个体金融机构的不断强化的监管以及全球范围内监管方面的国际合作一度促使人们放松了银行业爆发危机的警觉,主要原因在于传统观点认为银行业发生危机属于小概率事件。但是,2007-2009年国际性金融危机爆发及后续影响表明上述观点并不恰当。

当前,研究者们提供了许多测量系统性风险的方法。有研究针对系统性风险测量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强调指出没有一个测量方法能够精确测量风险并完全识别金融危机。据此,在讨论系统性风险测量方法的时候,模型设定错误可能构成一个严重的挑战。在现有研究文献中,对于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的测量主要体现为如下三种类型:其一,监管机构依据专有数据的监管测量方法,例如金融稳定委员会(FSB)采用类似方法识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其二,采用特定的结构性模型识别系统性风险的根源,例如针对银行挤兑和流动性危机等;其三,主要采用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交易数据,借助于一定的测算方法来考察系统性风险。本项研究在方法论上属于上述方法分类中第三种方法,利用公开市场数据针对我国系统性风险进行测量,并着眼于开放经济视角来探讨现实政策设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