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2019年第1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434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9年第1期(总19期)“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20194219点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的研讨会由我院新进教师潘峣博士主讲,她作了主题为“Late-life cognition: Do childhood conditions play any role”的报告。经济学院李小克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其中,经济学院周强博士、苗双有博士、谢靖博士以及吴小芳博士等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潘峣博士的研究探讨了早期童年环境对晚年的认知能力的影响。首先通过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和数据从全球老龄问题谈到中国老龄化,老龄化的现象虽然最先出现在发达国家,但是发展中国家老龄化速度更快,形势更加严峻。接着针对实证研究,推荐了相关的数据库以及相关理论模型。潘峣博士最后通过自己的一篇研究为例简要介绍了目前国际上在老龄化经济学和健康经济学比较热门和新颖的研究方向。该论文详细的讨论童年时期经历有利的成长环境和未经历有利的成长环境的人群,在随着年龄增长认知能力衰退的不同表现途径,该论文使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问卷(CHARLS)的数据,理论基础基于生命周期模型。研究认为童年时期的成长环境对个人认知能力发展具有长期的作用,并且有利的童年时期的成长环境可以减缓晚年认知能力的衰退。最后简单探讨了关于政策方面的启示,监测和帮助处于较差环境的儿童,不仅能改善这一代人未来老年时期的认知能力,而且能够延缓下一代人的认知能力的衰退。

在讨论环节,苗双有博士、周强博士、谢靖博士等对论文中使用的计量模型和论文的进一步改进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通过本次讨论会,大家对老龄化经济学和健康经济学最新研究方向有了较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