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学党支部召开1月“主题党日”和西经教研室学术活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363

为了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日活动支部全覆盖、活动接地气,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和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本支部与西方经济学教研室联合开展了年度“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于201918日(周二)上午10:00在文泉楼206会议室举办,以“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教学科研创新为手段”,结合年度党员教师科研申报与国家需求为契机,采取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强调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的“协同联动”与时效性,突出西方经济学学科特色。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展现创新性、注重科研性、富有时效性,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的水平和成效的同时,加强教研室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重要环节:集体学习(签到、含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等)、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和专题研讨。其中,集体学习环节,所有参会的党员教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和中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思想要义。集体围绕如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入学习研讨。

其次,支部书记马强文同志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结合思想状况、理论学习、工作履职、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等情况,深入对照自查,全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同时,结合党员教师日常的表现,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引领全体党员教师展开了自评与互评的民主测评活动。随后,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同志就本次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做了总结性发言,对各位党员教师2018年度中取得的良好表现、支部成员间的互帮互助、无私奉献精神等给予了肯定与表扬。同时,结合西经支部理论学科的特殊性,对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突出政治性”,让支部主题党日不失“党味”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号召所有党员教师共同努力,携手将支部党日活动打造成为大家学习的“主阵地”、思想交流的“好平台”。

在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项目结束后,进入了专题研讨环节,本环节主要由西方经济学教研室吴强主任主持。吴主任就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如何实现“协同联动”、如何创新学习“主题党日+教学科研”为主题做了发言。随后,本院青年教师周强博士结合国家“精准扶贫”与“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主题做了交流与分享。期间,周强博士结合中国农村贫困现实、国际贫困研究动向与最新国内政策导向为主要内容,以具体申报实例为典型案例,与在座的老师们一起交流、探讨。

  

本次主题党日结合教研室课题申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走心”、形式多样、突出特色,让党员教师感受到了党日活动的庄重感、教育意义,在场的党员教师都表示得到了真正的锻炼、受到了熏陶。此次活动,坚持党建和业务同党员教师科学研究相融合,强化“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育,让党员教师在亲身参与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同时,党员教师们的积极主动性增强了,责任担当与党性修养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最后,吴主任指出,以专题研讨的创新方式让“党性教育”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既能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又能使党员教师牢记使命与责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后我们还要多组织这样的创新型主题党日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