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中国社科院郑红亮、张永山、孙三百、谢谦等老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1279

1222日晚上8点,《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社长张永山、编审孙三百、编辑谢谦等老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经济研究的重要问题及其选题系列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李小平教授等50多位师生参加。

张永山社长介绍了《经济研究》的期刊风格,所刊登文章的类型、特色以及刊物的审稿制。他指出,作为一家在国内经济学领域和海外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学术期刊,《经济研究》长期以来关注中国当前重大问题。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学研究内容和研究范式的变迁,强调经济学研究应该从中国经济问题的实际出发,发现真问题,并结合十八大以来中央关切的重大问题着重提出了选题方向。

郑红亮常务副主编介绍了杂志社近期研究的热点和关注的焦点,并对当前我国经济学研究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概括。他指出经济学研究需要对重点问题有自己的思考,如何将技术性与思想性结合起来是作者应重视的问题。针对刊登大量的经验研究类文章这一现象,郑红亮副主编指出《经济研究》通常要求文章有一定的研究深度,且选题具有重要性,在此限定之下,经验研究类的文章成为了主要稿源;《经济研究》并不限定某种类型的文章,但由于思想性文章的发表要求高,令人满意的作品较为少见;实证性文章则存在思想性不足等问题。郑红亮副主编提出论文写作要注重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要注重思想性与技术性的统一。

孙三百编审和谢谦编辑结合自身的工作与师生一起探讨交流。孙三百编审建议学术论文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阅读文献,而非仅从文献中发现问题,也可以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问题;关键要把故事讲清楚;此外,依据要研究的问题,使用最新和最有代表性的数据。

谢谦编辑还指出了论文写作、资料使用、投稿流程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他阐述了《经济研究》刊物最新的一些动态,每期刊发一篇运用政治经济学方法和原理分析现实问题的文章;加大刊发对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等领域方面的选题的文章,力争将刊发文章的领域扩展到各个经济学学科。

在互动环节,郑红亮常务副主编、张永山社长、孙三百编审、谢谦编辑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热情深入的互动交流,重点就论文选题、投稿审稿等问题一一作了精彩的回应。最后,李小平教授感谢《经济研究》编辑部多年来对经济学院的支持,同时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