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2018年第18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462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18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2018122019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的研讨会由我院新进教师李小克博士主讲,他作了主题为偏向性技术进步如何影响了中国工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报告。经济学院苗双有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其中,经济学院周强博士、何国卿博士、袁凯华博士以及会计学院部分博士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李小克博士描绘了偏向性技术进步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的作用机制技术进步(包含创新)并非总有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重要的问题是选择什么样的技术进步。作为技术进步最普遍的形态,偏向性技术进步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具有典型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围绕现有文献如何研究和解释偏向性技术进步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影响的问题,详尽描述了要素边际技术替代率变化视角时变产出弹性视角研究的假设、方法、含义、特征、实质及其局限性。偏向性技术进步衡量工具识别能力不足、指数基准问题和要素之间关系缺乏充分考察是当前偏向性技术进步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变化的影响机制缺乏研究和充分解释的主要原因。基于偏向性技术进步领域广泛使用的生产函数和更为通用的识别工具,直观刻画了偏向性技术进步、要素效率增长、要素深化水平及其增长率之间的一致性水平对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增长的重要作用机理。

他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他认为偏向性技术进步理论突破了传统上技术进步的概念,具有十分丰富的含义。当前偏向性技术进步研究广泛使用的生产函数框架适用于理论研究,在实证应用中存在诸多限制和局限性,存在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并简要介绍了他近期的最新思考。

在讨论环节,苗双有博士、周强博士、何国卿博士等对偏向性技术进步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机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通过本次讨论会,大家对偏向性技术进步领域的最新进展有了较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