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经济中南讨论会第18期预告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393

经济中南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发起创办,由经济学院师生全力打造的学术研讨平台。经济中南Seminar计划每两周开展一次,其中以青年教师和学生分享经典文献、报告与讨论工作论文为主,并且将有计划的邀请国内外经济学领域的杰出学者做专题讲座或报告其最新工作论文。

经济中南Seminar18期由经济学院李小克博士主讲,主要内容如下:

题:偏向性技术进步如何影响了中国工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

主讲人:李小克博士

间:20181220 19:00-20:30

点:文泉南楼207

主讲人简介:李小克,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专任教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偏向性技术进步与全要素生产率、国际贸易与偏向性技术进步等。主要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经济管理》、《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核心期刊。

主讲内容简述:偏向性技术进步理论对于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和国际贸易中的诸多现象具有很强解释力长期以来,技术进步中性假设在经济学中占据主导地位,技术进步偏向的生产率效应并不明确。本文旨在全面揭示偏向性技术进步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利用中国工业样本,依托理论命题所揭示的内在机理,分析偏向性技术进步如何影响了中国工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本文在试图解决偏向性技术进步的衡量工具和模型中的指数基准问题干扰基础上直观说明了偏向性技术进步对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的复杂性和多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