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39

(撰稿:高希莹摄影:谭伊梦)12月5日,2018级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之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在首义校区30号楼303教室圆满举办。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老师主讲,经济学院全体2018级本科生按时到场聆听。

(图1:武书记认真演讲)

讲座一开始,武书记便引用列宁的一句名言向大家解释了爱国主义的内涵,并向大家说明爱国主义是基于家乡、家庭、家族、民族等几个方面的一个历史性概念。同时,他还从政府、军队、百姓三个方面向大家说明爱国主义具有阶级性。紧接着,他通过中美两国的对比使大家了解到不同社会性质的国家,爱国主义的内涵与精神也是不尽相同的。

接下来,武书记讲到,爱国主义体现在对民族的自尊、自信上并以美国建立印第安人保护区为例,说明了美国人的民族自信。通过美国近代逐步成为超级大国的历史进程,指出了民族自信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图2:台下同学们认真听讲)

之后,武书记开始分析中国现状。他讲到,自先秦诸子时代,封建社会“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观念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这也就注定了中国国民在古时候十分缺乏国家意识。但随后,他讲到了近代中国的抗战历程,并讲解了中国的外交、政治的发展情况,分析了中国的国内形势,向大家说明当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富有民族凝聚力的国家。

紧接着,武书记又就民族和宗教信仰进行了一番演讲。武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正反对比,并仔细讲解了罗马天主教等宗教的发展,使在场同学收获颇多。

最后,武书记从经济局势、政治局势等多方面为大家分析了当今的国际形势,多次举例说明当今世界贸易市场离不开中国;还着重讲解了中美未来的发展趋势。然后,他以自身游览经历向大家说明了中国正在飞速发展,呼吁青年人应勇于承担时代重任,表达了他对于当代青年人的期待。

此次讲座圆满成功,武书记的精彩发言使到场同学受益匪浅。至此,2018级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