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仁贵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413

(通讯员 茹雪)12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如何解读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讲座。讲座由卢现祥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李主任对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阐明了为什么保罗·罗默和威廉·诺德豪斯会一起获奖以及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联合颁奖的类型和原因,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新经济学研究浪潮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渊源。其次,他指出了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若干认识偏差,如,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引用问题、颁奖原则等,并解释了这些常见认知错误的缘由,同时给出了更为准确的表达方式。再次,他就“诺贝尔经济学奖离华人有多远?”和“谁将问鼎未来诺贝尔经济学奖”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同时分享了预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些许经验。最后,他分析了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年龄和其学术成果发表时间之间的时滞,引申出“诺贝尔经济学奖究竟离我们有多远?”该问题的答案。

讲座末尾,李主任简单地介绍了下午座谈会的报告框架,并欢迎在座师生就论文撰写、期刊投稿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