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中国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263

(撰稿:张婉莹摄影:谭伊梦)为使当代大学生了解当前经济发展态势,11月29日下午2点30分,经济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第十讲——“中国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于首义校区文润楼303教室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主讲,2018级本科生悉数参加。

(图1:卢现祥院长认真讲解高质量发展内涵)

讲座伊始,卢院长引进发展经济学的概念,指出当前中国正从高速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接下来,卢院长从“三大产业、三驾马车、三块蛋糕”三个层面解析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其一是产业结构方面,卢院长通过中美产业结构对比,以详实的图表数据指出了我们发展中仍存不足,如第三产业滞后等,表示我们应善于借鉴强国高速发展经验,加快科技升级,成就规模经营,卢院长以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的兴起、华为的振兴为例,强调了科研创新在产业结构升级中的重要性。其二,卢院长从“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方面进一步分析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指出在投资上,应尽量避免破坏性投资和无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并点明中国应积极拉动内需,避免人口收缩老化,以实现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其三,卢院长形象地将政府收入、企业收入和劳动收入比作三块蛋糕,表示经济要更好更快发展亟需扫除国民收入分配失衡的障碍。讲座最后进入互动提问环节,王泓宇等同学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卢院长耐心答疑解惑,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2: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讲座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有利于为经济学院学子学习发展经济学知识打好基础,有利于营造学院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