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387


(通讯员:李进纬)1127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龙登高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地权集中为什么被夸大?——基于土改普查数据的检验与解释框架”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主持。

龙教授首先根据全国各大区的土改普查数据,较为精准地考证了土改前夕占农村人口10%的富有阶层占有土地的比例:南方省份的比例应为30%左右(可能存在上下5%的浮动),北方省份的比例更低。随后,他着重解释了这种“出乎意料”的结果的成因。他认为,这主要是中国土地集中过程中存在的负反馈机制作用的结果。长期以来,中国地权流转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诸子均分制、回赎机制、法人产权、双层地权以及限制地权集中的政策与制度设计。这些负反馈机制限制了土地的过度集中。

讲座末尾,在座的师生与龙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最后,瞿商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