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参观学习“一带一路”货币展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19

20181122日上午10:30,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孟庆红老师与学生党员们来到位于逸夫图书馆二楼的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共同参观学习《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进一步深入了解“一带一路”重大历史倡议。校博物馆学生馆员林芷如为全体师生作了志愿讲解服务。

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支部师生了解到丝绸之路的起源与基本的演变经过,为千百年前的古人智慧而惊叹。沙漠草原中的阵阵驼铃与茫茫大海上的船帆倒影,满载着丝绸、瓷器、香料、珠宝等等奇珍异宝,也满载着文化、精神与信仰,连接着古老的东西方文明。

“一带一路”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于2013年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通过展览的介绍,支部成员们不仅认识到五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的发展现状,还了解了丝路沿线使用的众多古今货币,其中的“精细打铸而成”的罗马金币、“钱币上的万神殿”贵霜钱币、“中外文明缩影”的汉佉二体钱以及中国古代珍泉都给支部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带一路”货币展》集体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们自由参观了《中国历代货币基本陈列》,将经济史类专业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古代钱币珍品、币制改革史实对照,有效地将书本知识与经济现实联系了起来。

在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将继续探索“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带领支部成员共同打造“知行合一”——学习型和服务型的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