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8年第15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205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15期“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113日上午10:00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长英教授。李教授结合其最新研究成果,做了主题为“Competitive Pursuit of Targetability with Privacy Intrusions”的研究报告。李小平教授作为本次研讨会主持人,经济学院王啸华博士、苗双有博士、袁凯华博士、周强博士等,以及本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李教授的研究探析了当前网络广告平台中具有代表性的“Pay-TV”和“Free-to-air”企业的广告竞争行为及其影响机制。李教授结合促进广告商提升广告受众的目标精准(targeting accuracy)定位,进而构建了涵盖消费者隐私敏感度与制度管制等因素的理论框架,对平台企业的利润最优化与消费者获益差异等问题及作用方向做了深入探究,并通过数理模型从消费者、企业和市场等多维度、多层面进行了论证。研究认为,“Pay-TV”平台下的广告竞争,均衡目标瞄定结果低于最优化的社会需求水平。如果提高均衡的精准定位水平,其结果有利于消费者而不利于广告商。相比而言,在“Free-to-air”平台下,均衡的目标瞄定结果将根据消费者对隐私敏感性差异而过高或过低(隐私越敏感的均衡结果也越高)。另外,隐私管制通过提高了平台企业投入成本而降低了广告瞄定的精准度,同样,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福利获得。

讨论环节,在场的苗双有博士、袁凯华博士等结合模型中可能存在企业异质性、规模效应、消费者偏好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李教授给予了详细的一一回复,并同在场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等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及其国内外期刊投稿技巧与心得。在场的师生从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并对国外期刊投稿有了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