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瑞蚨祥企业内部关系及其对经营的影响 ——陈争平教授经济史系列讲座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77


(通讯员 王丽)119日上午,我校“文澜学者”讲座教授陈争平先生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近代瑞蚨祥企业内部关系及其对经营的影响”的讲座。

陈教授从四个方面生动、系统的讲述了瑞蚨祥企业的传承和延续。首先,他认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近代企业家精神结合较好的老字号企业,瑞蚨祥创建于1862年,延续至今,具有典型性。其次,他介绍了近代瑞蚨祥企业内部的四种主体,即作为资方的东方(所有权人)和西方(经营权人),作为劳方的内伙计(学徒)和外伙计(临时雇佣工)。再次,他通过生动的故事和铺规的变迁,分析了四种主体之间及其内部的微妙关系,以及这些关系对经营的影响。最后,他指出,近代瑞蚨祥是中国传统家族企业向现代过渡的典型,可以为中国的家族企业提供历史借鉴。在讲座过程中,陈教授指出现实中存在盲目抬高企业家作用的现象,建议大家理性全面的看待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种要素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企业经营、管理、传承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