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8年第16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99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16期“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2018116日晚19:00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的研讨会邀请到了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的方涛教授,方涛教授做了主题为“The Impact of Minimum Wages on Wages, Wage Spillovers and Employment in China: Evidence from Longitudinal Individual-Level Data”的报告。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为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其中,经济学院杨波教授、张霞教授、吴珊珊副教授、吴小芳博士、袁凯华博士、苗双有博士、谢靖博士,以及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方涛教授的研究了自2004最低工资制度以来,中国发生的最低工资变动幅度和频率发生了实质性变化,用以估计其对工资、工资外溢和就业的影响。方涛教授使用县级最低工资数据与城市居民家庭调查中的个人水平纵向数据合并,在2004年至2009年期间,跨越新的最低工资条例实施的时期。研究的结果表明,最低工资的增加使低工资工人的工资比最低工资增加的一半(41%)略有增加。根据具体规格,这些工资效应还导致被雇用概率降低2-4个百分点,其中2.8个百分点的降低是研究的首选估计。方涛教授还发现,对于那些工资刚好高于新最低工资标准的人来说,工资溢出在统计学上显著但非常小,但对于工资分配中较高的人来说,溢出实际上为零。

在讨论环节,李小平教授、谢靖博士等对最低工资变动与地区间的关系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通过本次讨论会,使大家对最低工资对中国工资、工资外溢和就业的影响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