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中南Seminar2018年第14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303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14期“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2018112日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的研讨会邀请到了三位国贸领域的研究学者,分别是复旦大学的李志远教授、厦门大学的陈雯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鲍晓华教授。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为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其中,经济学院杨波教授、吴珊珊副教授、余娟娟副教授、谢靖博士、潘安博士、苗双有博士、周强博士、袁凯华博士,以及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李志远教授报告的题目是“Trade Policy Uncertainty and Exports: Evidence from China's WTO Accession”。该篇论文从出口目的地对企业行为影响的视角出发,构建了出口目的地通过比较优势影响企业技能结构的理论模型,并利用20042008年中国工业普查和海关进出口企业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企业出口目的地的人均收入越高,我国企业的高技能劳动占比越低,并且这种效应是否显著与企业的异质性有关。(2)高出口目的地人均收入会促使企业利用比较优势,通过产品转换和加工贸易渠道,增加低技能劳动密集型产品(或环节)的生产,从而降低企业高技能劳动需求。李志远教授主要讲述了该篇论文的想法到正式发表过程中的经验。

陈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出口目的地、比较优势与企业高技能劳动需求”。该论文从出口目的地对企业行为影响的视角出发,构建了出口目的地通过比较优势影响企业技能结构的理论模型,并利用20042008年中国工业普查和海关进出口企业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企业出口目的地的人均收入越高,我国企业的高技能劳动占比越低,并且这种效应是否显著与企业的异质性有关。(2)高出口目的地人均收入会促使企业利用比较优势,通过产品转换和加工贸易渠道,增加低技能劳动密集型产品(或环节)的生产,从而降低企业高技能劳动需求。

鲍晓华教授报告的题目是“The Learning Effect of Chinese Firms’ Outwar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该篇论文使用2004年至2013年的覆盖中国28000多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微观数据,研究发现中国跨国公司对外投资对企业生产率的具有重要影响。通过使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和倍差法,该文发现中国跨国公司对外投资显著提升了的企业生产率。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就论文中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提问,并进行深入探讨。三位学者就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都进行了解释和回应。论坛结束时,在场师生均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三位学者为大家带来的精彩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