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小平教授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541

 近日,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揭晓,我院李小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批准号:18ZDA038)喜获立项。

作为全球价值链的参与者和跟随者,寻求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成为中国面临的重大选择。“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的地位由以前全球价值链中的“被动参与”变为区域价值链中的“主动引领”,由此也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由全球价值链中的“被动参与”变为区域价值链中的“主动引领”成为可能。本课题以“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为切入点,将遵循“现实基础是什么?——如何构建?——产生哪些影响?——政策措施如何优化”的逻辑主线展开。主要研究如下的问题:“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基础是什么?区域价值链构建的理论分析框架是什么?“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的形成路径与动力机制是什么?如何发挥中国的主导作用?“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之间的内在关系如何?如何优化、协调相关政策体系,以促进“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之间的良性互动?

李小平教授的学术研究集中在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以及产业经济学等两个领域。在这两个领域,其已经主持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还主持过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中国博士后一等资助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以及3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在代表作方面,其以第一作者在《经济研究》发表了4文章;另外,其还在《管理世界》(2篇)、《世界经济》(4篇)、《统计研究》(2篇)、《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4篇)、《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管理》、《中国人口、资源和环境》、《经济学动态》等刊物上发表了50多篇文章;出版专著4部,合作出版专著5部。其以第一作者或者独作的研究成果获得了9项省部级奖项:其中,湖北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两次、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次;武汉市社科成果二等奖三次;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三等奖一次。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最为激烈、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此次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成功立项,实现了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又一次突破,彰显了我院科研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也标志着我院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的整体发展迈入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