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经济关系与比较利率史研究---陈争平教授经济史系列讲座报道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25

(通讯员:牛浩)11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荣休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讲座教授陈争平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虚实经济关系与比较利率史研究”的讲座。

陈教授首先认为“利率史是金融史研究的顶梁柱”,并以“山东聊城于欢案”和近代汉冶萍公司外债利率低于中国国内一般利率的案例进行了佐证。之后,他详细比较了中西古代利率和近代利率。在对古代利率的分析中,他在分析中国古代的高利贷、“王安石变法”中的“青苗法”等所涉及的利率的基础上,提出了“身份差别利率”概念,并认为这是利率研究中亟待深入的领域。在对近代利率的分析中,他通过比较近代中西方工业启动期的利率,提出了“利率更低是工业革命肇始于英国的重要原因”的观点。同时,他又从比较利率的角度分析了近代外资的作用、农村高利贷与贫困等问题。他特别指出了利率在金融市场、国际收支方面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利率研究对虚实经济关系研究的重要意义。

最后,陈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