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经济中南第14期预告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270

经济中南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发起创办,由经济学院师生全力打造的学术研讨平台。经济中南Seminar计划每两周开展一次,其中以青年教师和学生分享经典文献、报告与讨论工作论文为主,并且将有计划的邀请国内外经济学领域的杰出学者做专题讲座或报告其最新工作论文。

经济中南Seminar14期邀请到了三位国贸领域的研究学者,分别是复旦大学的李志远教授、厦门大学的陈雯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鲍晓华教授。

  

报告一:Trade Policy Uncertainty and Exports: Evidence from China's WTO Accession              

主讲人:李志远教授

间: 201811214:30-15:40

点:文泉南楼207

  

报告二:出口目的地、比较优势与企业高技能劳动需求

主讲人:陈雯教授

间: 201811215:50-17:00

点:文泉南楼207

  

报告三:The Learning Effect of Chinese FirmsOutward ForeignDirect Investment

主讲人:鲍晓华教授

间: 201811219:30-21:00

点:文泉南楼207

  

李志远教授简介:

李志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证、国际贸易政策、与外商直接投资等领域, 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经济学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World Economy和国内国内顶尖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与《管理世界》等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曾荣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国际国内重要奖项。

报告论文简介:该篇论文研究贸易不确定性减少对企业出口决定的影响。由于“经济中南”讨论会的主要面对的是在读的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所以李志远教授将主要分享从该篇论文的想法到正式发表过程中的经验,这样更有助于提升听众的研究能力。

  

陈雯教授简介:

陈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证、国际贸易政策、国际竞争力与产业发展、国际贸易与投资等领域, 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等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报告论文简介:从出口目的地对企业行为影响的视角出发,构建了出口目的地通过比较优势影响企业技能结构的理论模型,并利用20042008年中国工业普查和海关进出口企业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企业出口目的地的人均收入越高,我国企业的高技能劳动占比越低,并且这种效应是否显著与企业的异质性有关。(2)高出口目的地人均收入会促使企业利用比较优势,通过产品转换和加工贸易渠道,增加低技能劳动密集型产品(或环节)的生产,从而降低企业高技能劳动需求。

  

  

  

鲍晓华教授简介:

鲍晓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Review ofInternational Economics,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报告论文摘要:Using a large firm-level dataset covering more than 28000 Chinas production and production-related-service OFDI cases from 2004 to 2013,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impact on theirproductivity of outwar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by Chinese multinationals.  Using a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and difference-in-difference (PSM-DID) approach, we find positive learning effect of OFDI by Chinese Multinationals and, in particular, differentlearning-by-investing effects across different types of OFDI. We alsoinvestigate the substitutability between learning-by-investing and learning-by-exporting of different types of OF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