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应邀出席2018年中国世界经济学年会及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395

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世界经济学年会暨中青年论坛”和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8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先后在上海社科院分部和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会议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经验与展望”主题展开。专家学者们就出口质量、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中美贸易、国际金融、贸易与发展、贸易政策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来自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水平科研机构及大学专家学者200多人参会。

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我校经济学院的李小平教授、杨波教授等应邀出席“2018年中国世界经济学年会”。杨波教授宣讲了其与指导的研究生万筱雯、朱洪飞合作的论文《国家异质性与跨国并购区位选择》,探讨了国家异质性对跨国并购区位选择的影响。博士生代智慧汇报了其与李小平教授合作的论文《出口质量如何影响了产出波动----基于出口强度的视角》,就出口产品质量如何影响了企业产出波动的机理进行了探讨。杨波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周丽萍汇报了论文《“一带一路”倡议、交通设施与中国海外并购》,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东道国交通设施异质性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

20181027日至28日,李小平教授、杨波教授、苗双有博士等又应邀出席“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李小平教授作为常务理事,出席了26号晚上召开的常务理事会议并商讨确定了下一年度的举办单位及其它各项事宜。同时,李小平教授作为会议特邀嘉宾出席了专家论坛,做了题为《外包与中国工业行业偏向性技术进步》的演讲。杨波教授作为会议特邀嘉宾主持了外商直接投资研究专题论坛,对该论坛宣读的论文做出点评,并做了题为《国家异质性与跨国并购区位选择》的演讲。在出口质量专题论坛,博士生代智慧汇报了其与李小平教授合作的论文《出口质量如何影响了产出波动----基于出口强度的视角》。

经济学院师生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就国际贸易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近距离感受到了学界大家风采,并向兄弟院校展示了我院世界经济等相关专业的风貌。会议的积极参与有助于促进学术交流、改进科研方法,我院将继续以兼容并包的学术思想,积极进取、努力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