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实之季结硕果,盛会召开迎校庆——第十二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1176

(通讯员:郭厦)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CAPE)理事单位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正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期间,为这所历史悠久的高校增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社、期刊编辑部的150余名政治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研究生代表们汇聚一堂参加了此次盛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20日上午,大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楼七楼会议室拉开帷幕。大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首先代表东道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他表示,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思想是具有重要地位的指导思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学的进步和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致辞,并就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体系、创新组织方式和创新制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将来我国理论经济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在开幕式之后,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夏斌教授主持,并做了有关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的介绍以及基金会对青年学子的激励和资助制度安排。此后,分别有六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其中,南京大学的范从来教授发表了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的探索》的报告,利用全国居民五等分可支配收入计算的2002-2015年贫困相关数据来证明,可以按照“益贫式”增长方式来实现共同富裕,达到增长与共同富裕的协同;云南财经大学的龚刚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新时代下中国新的改革开放》,用“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三个关键词说明了新时代下中国新的改革开放;西南财经大学的尹庆双教授发表了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品质》,从“三大功能、四大要素”方面谈到了自己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研究的思考;武汉大学的颜鹏飞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三大发展阶段、怎样读好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以及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逻辑体系总体构筑方法等六个方面谈到了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构建的思考和看法;复旦大学的孟捷教授的报告为《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理论与现代市场经济》,他认为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理论提供了一个关于市场经济动态效率的理论,《资本论》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有助于认识如何更好的发挥国家的作用。南开大学的刘刚教授认为,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引擎的智能科技和产业必将推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5G将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关键支撑。安徽大学的荣兆梓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杨虎涛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20日下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举办了八场分会,分别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改革开放40年的回顾与反思”、“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国经济的经验分析”、“政治经济学与数量方法”、“产业和区域的政治经济学” 和“期刊论文写作和投稿技巧”为主题,共有7、80位与会代表进行了报告发言,专家们在各个专题分会场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21日上午,又有8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发言。其中山东大学的黄少安教授就《我国农村发展战略的政治经济学解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朱巧玲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硬核初探》,认为在新的时代应该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硬核和保护带;南开大学的张俊山教授对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几点理论思考,认为其本质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来自清华大学龙治铭助理教授讲解了自己的论文,对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所提出的两个资本定律在中国的适用性进行了讨论;南开大学的段文斌教授做了《中国经济新阶段: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对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东北财经大学的庞明川教授对《马克思的社会再生产理论与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及其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清华大学的李帮喜副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视角对固定资本、加速折旧与中国经济增长的联系进行了细致的解读,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中国科学院的刘志高副研究员则采用自然科学方法研究政治经济学,发表了主题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的构建:一个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报告。浙江工商大学的刘文革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的吴垠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冯金华教授和曲阜师范大学的刘刚教授分别对以上学术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后,四川大学的蒋永穆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他对一天半来的会议发言与报告内容进行了精辟的回顾与总结,并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经济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会务组老师与学生们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同时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更好的运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进一步认清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以及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相关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大会宣布下一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将于明年在云南财经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