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苗双有、袁凯华获“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622

日前,“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励金委员会”公布了“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获奖名单”,经济学院青年教师苗双有和袁凯华分别获得获优秀论文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苗双有博士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论文《中间品贸易自由化与中国制造业企业生产技术选择》荣获优秀论文奖二等奖。该获奖论文由苗双有博士与其博导陈雯教授共同完成。该文在异质性企业分析框架下,构建了贸易自由化下中间品进口与企业技术选择的理论模型,分析了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对企业技术选择的影响机理,并利用2000-2006年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考察了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制造业企业技术选择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发现入世后中间品贸易自由化显著促进了中国制造业出口企业应用高技术,仅显著促进中等生产率的企业进行技术升级。该论文对制定贸易自由化相关政策、企业技术升级和制造业产业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袁凯华博士发表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上论文贸易增加值视角下中国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事实与解释荣获优秀论文奖三等奖。该获奖论文由袁凯华博士与其博导彭水军教授和韦韬博士共同完成。该文在增加值贸易视角下,基于区分贸易类型的投入产出数据,实证分析了中国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现状与背后驱动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如果考虑中国贸易的二元结构,则制造业服务化悖论并不存在;加工贸易的国内服务化水平较低但其提升幅度大大超过了一般贸易;市场分割、粗放型增长以及来自亚太地区的出口俘获,是抑制一般贸易国内服务化水平提升的主要原因。该文对提升出口利得与加快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据悉,“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中国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两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的最高学术研究奖,是由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杰出学者、香港著名实业家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设立,并被国家教育部确定的部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据评奖委员会公布的信息,“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工作于20183月正式启动。7月至10月,由海内外国际贸易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进行通讯评审。1017日,评委会举行会议评审最终确定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