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经济中南2018年第11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232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11“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927日(星期四)下午14:30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吴小芳副教授报告其最新研究成果,吴小芳副教授以隐含能源的多尺度投入产出核算”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周强博士作为本次研讨会主持人,经济学院何凌云博士、王啸华博士、苗双有博士、袁凯华博士等,以及本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吴小芳副教授首先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经济系统中贸易流动规模的不断增大使得伴随商品和服务流的能源利用流越来越复杂,与之相关的“能源转移”、“间接能源依赖”等现象为节能减排、能源安全等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挑战。通过对系统生态学理论和隐含能方法相关文献进行梳理总结,吴小芳副教授提出了隐含能源资源的概念,以此反映环境系统对经济系统的支撑效应,突出环境与经济系统之间的资源交流,从而帮助加深理解两个系统之间的关系。针对目前研究采用“进口假设”引入核算误差的问题,吴小芳副教授介绍了多尺度投入产出模型,考虑国内外地区生产结构的异质性,对本地和异地产品的隐含能源强度进行区别处理,并选取全球、中国和北京经济为研究对象,对这三个不同尺度经济系统内的能源利用进行了模拟和展示。

在讨论环节,在场的苗双有博士、袁凯华博士、周强博士等对论文中各个国家和地区能源利用的测算方法、相关数据获得、非能源产品耗能可度量性、以及多尺度系统投入产出模型的运用范围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

随附,课件网址https://pan.baidu.com/s/1mvEmqQdERPesjtgb-Fh2jw

也可点击阅读原文进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