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袁为鹏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444

(通讯员:牛浩)9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袁为鹏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账簿史料与社会经济史研究:以统泰升号账簿为中心(1790s-1850s”的精彩讲座。讲座开始前,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对袁为鹏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袁为鹏研究员在经济史领域内的丰富学术成果作了介绍。

  

袁为鹏研究员首先解释了研究账本的原因。他认为,在基础数据的可获得性上,中国历史研究相对西方存在巨大差距,而账本史料具有真实、全面、系统、准确等特点,可以较好地弥补这一不足。

随后,他简要介绍了统泰升号商业账簿。他认为,统泰升号商业账簿极可能是晚清以前中国国内保存数量最多、最为完备的商业账簿。然后,他详细介绍了该账簿的账本体系与结构、记账形式、记账符号及对该账簿的运用过程与研究计划,分析了统泰升号商业账簿对研究中国传统商业史和会计史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在此基础上,他又介绍了其关于“货币使用与银钱比价”的研究。他以详尽的数据为基础,通过计量的方法对白银与铜钱在北方基层市场的使用率、不同种类白银的使用、银钱比价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读,提出了若干颇具新意的观点。

最后,袁为鹏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