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专家论坛、经济中南Seminar第11期预告:隐含能源的多尺度投入产出核算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634

经济中南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发起创办,由经济学院师生全力打造的学术研讨平台。经济中南Seminar计划每两周开展一次,其中以青年教师和学生分享经典文献、报告与讨论工作论文为主,并且将有计划的邀请国内外经济学领域的杰出学者做专题讲座或报告其最新工作论文。

本期经济中南Seminar11期由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吴小芳副教授主讲。

主题:隐含能源的多尺度投入产出核算

主讲人:吴小芳副教授

时间:20189月27日(本周四)下午14:30-16:00

地点:文泉南楼207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吴小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副教授。2008-2012年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12-201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7月起任教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核算与生态经济、环境模拟与系统生态工程、能源经济、能源政策等。Energy PolicySSCI, 一区TOP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SCI, 一区TOP期刊)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两篇论文入选ESI Highly Cited PaperSCI引用前1%)。截止目前,发表论文的总被引次数是206次(ISI),H指数是8ISI)。

主讲内容简述: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产品的异地消费现象愈发普遍,能源利用已不再局限于对能源产品的直接利用,它还应包括对非能源产品的使用中所隐含的间接能源利用,因为非能源产品的制造过程中同样会消耗能源。但是,各个国家和地区政府并未对间接能源利用给予足够的重视,也因此在大力推动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的解耦时,容易忽略与间接能源利用相关的贸易非平衡和能源安全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作者提出将多尺度系统投入产出模型用于模拟全球、中国和北京三个不同尺度的经济系统内的能源利用,追踪能源利用流的起点和终点,旨在编制一份完整的能源利用清单,系统地评估能源资源对生产、贸易和消费等经济活动的支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