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简章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5578

  

一、学院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由原中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经济学系和国民经济管理系合并重组而成。现有教职员工86人,其中教授26人(含博士生导师22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职工64人;有22人曾经或正在国外学习、进修或从事合作研究。

学院主要从事理论经济学的教学与科研活动。教学科研机构包括经济学系、国际经济学系2个系和经济史研究中心,设有6个教研室和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与可持续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我院理论经济学1981年获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1983年获中国经济史和中国经济思想史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获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1992年获在港澳台地区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资格,1995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至此,我院现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有6个博士点,即政治经济学、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有7个硕士点,即政治经济学、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国际商务。经济学院已形成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各个层次的学科培养体系。

二、招生计划

2019年各专业拟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计划列表如下(含中南经英夏令营优秀营员):

专业名称

2018年拟接收人数

政治经济学

2

经济史

1

经济思想史

1

西方经济学

12

世界经济

4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2

国际商务

18

合计

40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获得本科就读学校的推免生资格。

3.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和科研潜力,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专业前列。

4.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1)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公开出版学术专著;

2)参加社会实践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

3)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并获奖;

4)作为学校优秀学生派出国外、境外知名大学学习1年以上。

6.根据我院《“中南经英”2018年夏令营优秀营员拟录取名单公示》http://jjxy.zuel.edu.cn/2018/0612/c2744a194288/page.htm;《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中南经英”(经济学院)招生简章》http://jjxy.zuel.edu.cn/2018/0430/c2744a190362/page.htm所有2018年夏令营优秀营员无需到校参加复试,但仍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填报志愿、确认同意参加复试和确认待录取等程序

四、申请、复试、录取程序

1.考生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专业志愿并提交相关材料

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请阅读学院的《接收推免生简章》(含招生计划、招生院系联系方式等)和《推免招生专业目录》,符合条件者,请于2018年10724:00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专业志愿,逾期填报,概不受理。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推免工作安排,我院2018年9月22,开通已审核通过推免生的注册、网上支付功能。获得本科毕业学校推免生资格考生登录中国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完善个人信息、网上缴费。

根据全国推免工作安排,从9月28日0:00起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生将开始在“推免服务系统”中选填志愿,我院2019年接收推免生志愿填报数据提取的截止时间为10724:00,逾期未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的考生,我院将不会向其发出复试通知。为方便各位同学订票和及时安排行程,经济学院将于10915:00前公布参加复试推免生的名单

所有2018年中南经英2018年夏令营优秀营员须于9月28日24:00前填报我院相关专业志愿,逾期未填报者视作自动放弃优秀营员资格;9月308:00前在系统中完成确认同意接收复试和确认同意待录取也将视作放弃优秀营员资格。

2.学院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发出复试通知

学院按照《接收推免生简章》的复试条件审查考生报名材料,报名材料以考生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提供的材料为准,复试前不再接收其他电子邮件或纸质材料。学院将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须保持通讯畅通。

3.考生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复试

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24小时内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是否同意复试。同意复试的信息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信息为准。若考生收到学院复试通知后24小时内未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复试,学院将撤销该生复试通知。

4.学院在院系网站主页公示确认复试考生名单及复试细则

复试报到时间为10月118:00-9:00,报到地点:文泉楼南楼208。复试时间为10月11全天,复试面试笔试具体安排详见报到须知。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务必随身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原件,以备复试各环节校验。

5.考生参加复试

考生在复试报到时需交验以下书面材料:

1)交验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同时提交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页纸上)1份;

2)历年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1份;

3)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4)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各1份;

5)能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科研成果等复印各件1份。

6)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证明。

以上书面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装订(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由申请者在复试报到时提交,无须邮寄。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复试突出对考生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复试形式包括笔试和面试等,其中笔试总成绩为100分,面试总成绩为100,申请者以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之和排序。

6.学院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发出待录取通知

学院汇总复试情况,报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10月1515:00前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确保通讯通畅。

7.考生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待录取

考生收到学院待录取通知后24小时内,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待录取。10月1615:00前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学院撤销该生待录取通知。

8.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

按期确认待录取的考生,视为同意将我校作为其唯一录取学校,进入拟录取环节。学院汇总同意待录取的考生名单,并于10月17在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9.录取工作

按教育部要求进行其他相关录检工作。拟录取推免生无须参加明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通知书将于20196月寄(发)。

五、学费及奖助体系

学校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硕士新生奖学金、学年评优、专项奖学金、“三助”助学金和特困补助等。研究生奖助体系的奖助对象为取得学校学籍、基本学制年限内、档案转入学校的大陆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除外。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可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查询(链接:http://ygb.zuel.edu.cn/145/list.htm)。

六、其他事项

1.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2.已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无须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

3.推免生注册、报名、网上缴费及拟录取工作全部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不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现场确认。

4.我校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七、联系方式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7-88386706

网站:http://yzb.zuel.edu.cn

邮箱:yjszsb@zuel.edu.cn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27-88386697

联系人:老师

3.校纪委

电话:027-88386336

邮箱:jcc@znufe.edu.cn。

  

  

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1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