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449


——湖北省二孩政策实施后生育意愿状况

(通讯员 张欣)2018726日至8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组分别抵达武汉、宜昌、恩施、黄石四市,对湖北省生育意愿状况,尤其是对“二孩政策实施后人们的生育意愿状况展开了为期15天的问卷调研。此次调研走访了宜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恩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黄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并在调研活动正式开始前,多次拜访湖北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获得了相关部门及领导的允许和支持。

726日至729日,调研组首先来到武汉市。成员分别在湖北省图书馆、凯德广场、光谷步行街及各大中小学周边小区等人群集聚地,就二孩政策出台后人们对政策的看法等信息进行了广泛征集。在为期4天的调研中,团队成员得到了武汉市民对于生育政策的普遍解读,共征集417份有效问卷。

图一:随行老师与调研成员来到武汉进行调研

调研组随后来到了宜昌市,开始了730日至82号期间为期4天的调研。在宜昌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团队成员听取了有关部门对于二孩政策实施后政府部门的解读和意见,获得了珍贵的信息。随后团队成员分别在宜昌市青少年宫等地分发问卷,得到机构部门负责人及数百位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并与多位学生家长就二孩政策实施后对民生的影响展开热烈的讨论。在此期间团队,共发放有效问卷187份。

图二:随行老师与调研成员来到宜昌市卫计委进行走访

图三:团队成员来到宜昌市青少年宫进行调研

离开宜昌市后,团队成员马不停蹄地来到恩施。83日至86日,调研成员分别奔赴九立方购物中心、奥山世纪城等地,征求当地市民的看法。在九立方购物中心,我们还受到了市场部经理的热情接待,这给我们的调研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此次调研有效问卷共征集207份。

图四:随行老师与调研成员来到恩施进行调研

87日至89日,调研团队赶往黄石市进行了3天的调研,共征集有效问卷200。期间,团队拜访了黄石市卫计委,咨询当地生育政策及实施情况。在江滩公园,我们得到了市民广泛的支持,并就生育政策对家庭及孩子的影响等社会现象展开多次讨论。

图五:团队成员来到黄石进行调研

本次暑期社会调研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对人们对于政策解读及政策实施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为女性经济学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