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思践行--枝江行(七)“扎根”在安福寺这块土地上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152

(通讯员 陈瑶 董芮)721日,“枝江行”团队安福寺镇分队于安福寺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了第六天的“希望家园”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在安福寺镇,志愿者们早早地就来到了教室,与小朋友和家长们介绍了课程安排后,根据到场小朋友的情况,志愿者们对课程安排进行了最后调整。

(图1 前来参加“希望家园”的孩子和家长们)

首先开始的主题课程是“脚踏实地”,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解释了脚踏实地的含义,并请小朋友们谈谈自己对脚踏实地的理解,志愿者们对小朋友的回答逐一纠正指导。通过志愿者的介绍以及播放脚踏实地的故事视频,小朋友们对脚踏实地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小朋友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十分认真,在故事讲述后的提问环节中,小朋友们都提出了有意义的问题,志愿者也对问题逐一解答。

为了拓展小朋友们的知识面,志愿者们还引入了生活中一些有关脚踏实地的例子,告诉小朋友们脚踏实地在生活中的正面影响。同时,志愿者也举出了一些反例,希望小朋友们谨记脚踏实地,踏实做事。接下来,为了增强他们的文学知识,我们找到一些有关脚踏实地的名人名言,并让小朋友们先写下来,之后一起齐读。课程的最后一部分,志愿者们设计了一些小活动,其中在活动“想象自己十年之后的样子”中,小朋友们显得格外踊跃,一个较小的小女孩举手答道“自己以后想成为医生”,脸上洋溢着笑容,另外一个大一些的小男孩希望自己能成为警察,因为他的爸爸就是一名警察,从他自豪的语气中可以看出他对爸爸职业的崇敬与敬仰。在这些活动中,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加强了互动,也促进了彼此间的交流,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整个活动充满了欢乐的氛围,结束后,志愿者们给表现突出的小朋友发放了小礼物。

(图2 志愿者在回答小朋友的提问)

接下来是小朋友们期待的折纸环节,今天主题是学习折叠爱心信封,在这一环节中,志愿者们结合视频为小朋友们示范,一步步地辅助小朋友们学习折纸,同时教导他们团结合作。已经折好的小朋友们积极帮助没有折好的小朋友,大朋友帮助较小的小朋友,折纸活动进行的十分顺利。爱心信封也教导小朋友们学会感恩,让他们将折好的爱心信封送给自己想感谢的人。其中一个小男孩做好信封后,写上了“送给妈妈”。这一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同时教会他们团结合作,学会感恩。 

下午530分,安福寺镇“希望家园”一天的支教活动告一段落。在授课和课外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与志愿者们的感情愈发深厚,更愿意来这里上课学习,在家长接小朋友们的过程中,总能听见小朋友们对家长说明天还要来上课的话语,志愿者们工作也愈发热情,支教工作时间短暂,但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之间的相处却并不为此而受到阻碍,一次次的课程与活动,悉心的指导与交流,志愿者们也一步步走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他们愿意告诉志愿者们关于他们的想法。最后,希望志愿者们能在“希望家园”活动中实现自我价值,找到支教的真正含义,更希望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成长多一份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