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思践行--枝江行(六)从仙女镇“眺望星空”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147

(通讯员 徐义葶 谭吕虹) “枝江行”今日活动主题是“仰望星空”。针对仙女镇“希望家园”活动,两名枝江行队员分别来到了仙女村与仙女社区两个支教点,并根据小朋友的年龄差异和家长期望制定了不同的课程计划。

在仙女社区,队员们早早来到了活动室,布置好了活动场地,并按照课程安排做好最后的教学资料准备。首先进行的是“外面的世界”主题课程,队员们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四个国内著名景点——长城、天安门、西湖和武当山的风景图片,并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还拓展讲述了关于长城建造过程中的经典历史故事。

小朋友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十分认真,随着故事剧情的发展展开了自己的联想。在故事讲述后的提问环节中,小朋友们的回答都十分准确,对故事的理解非常到位,了解了秦始皇在历史上正面与负面并存的综合评价。为了拓展小朋友们的知识面,队员们还介绍了埃菲尔铁塔、卢浮宫、金门大桥、泰晤士河上的塔桥,以及相关国家的国旗及国旗的含义。 “天空是蓝蓝的,天上有很多形状的白云。”孩子们的眼睛是纯粹的,孩子们的想象是无限的。在接下来的课程中,队员们给小朋友们进行了“仰望星空”主题课程。在简单介绍了星座和星空的相关知识后,队员们指导小朋友们画下了他们眼中的天空和他们眼中的未来世界。

“天空是彩色的,我们住在用苹果和梨子当做门的房子里。”孩子们对未来拥有无数美好的幻想。孩子们的世界是简单的——未来是彩色的,四处长满了花草,天上飞舞着蝴蝶,能够坐着飞船在太空遨游。

(图1:小朋友们笔下“未来的世界”)

在仙女镇的“希望家园”,队员们给仙女村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仰望星空”的主题课程。小朋友们对充满神秘的宇宙万分好奇,认真听课,并积极发言与提问,也主动介绍了自己所了解的火星、水星相关知识。

(图2:“仰望星空”主题活动)

随后队员们通过一个互动小游戏引出了关于星座的介绍,并邀请了几位小朋友到台前向大家描述自己的星座、生日所在的季节、星座的形状等。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像小侦探似的开心地分析着小伙伴们的星座,整个活动室充满了欢愉的气氛。

踮起脚尖,触碰梦想。在接下来的活动中,队员们引导小朋友们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小朋友们眨呀眨呀的空灵小眼神,仿佛在静心思考与认真规划。一位小朋友大方地向大家表达了自己未来要当一名数学老师的梦想,也有小朋友们对科学宇宙充满兴趣,表示自己长大后要当一名科学家。

(图3:小朋友的剪纸作品)

小小的孩子内心有着大大的梦想,每一个人的梦都应该得到欣赏,小朋友们纯粹真诚的回答让队员们为之动容。集小爱,成大爱,在“希望家园”活动中我们希望尽我们所能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启迪梦想的蓝天,让他们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