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思践行--枝江行(五)“我在问安看世界”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226





(通讯员 周敏 邱海韵)7月19日,“枝江行”团队今天的活动主题是“外面的世界”。各乡镇(街办)的小组都围绕这一主题,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了今天的活动。


(图1 顾家店镇开展活动)

孩子们眼中,“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却不及问安家中稳稳的幸福,却不及问安方言的轻松悦耳,却不及问安清澈的长江水,不及问安的一毫一毛。在问道最喜欢个地方时,一个腼腆的小男孩小声地说道“问安镇”,因为这里有爱他的爷爷奶奶,有身边的小伙伴,有最香甜的“问安西瓜”。

在他们眼中,“外面的世界”很陌生,作为留守儿童的他们,很少有机会能走出枝江,他们不知道除了中国以外有哪些国家,他们甚至不知道我们国家的首都是北京。讲解外面的世界的繁华与热闹时,有一个小男孩双眼中溢满的对远方的希冀,他说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因为爸爸妈妈都在那工作,他想每天都见到爸爸妈妈而不是一年见一次




(图2 仙女镇志愿者在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上午,志愿者在带领“希望家园”的孩子们学习电子琴。虽然曲调都很简单,但是孩子们都全神贯注,一早上的练习下来已经能够熟记谱子,指法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让志愿者深深的感受到了每一个孩子的非凡潜力。在每一个休息间隙,志愿者都会为孩子们放映提前制作好的“外面的世界”专题幻灯片中的一个章节,与孩子们进行简短的交谈,并以此激励他们进行下一阶段的练习。志愿者在一开始就向他们提问去过哪些地方。他们说去过枝江、宜昌、巴东、荆州等等一些地方,但都是省内的城市。一个小女孩提到如果她表现得好,妈妈答应会带她坐火车去西安玩,这是她第一次去湖北省以外的城市。志愿者了解到她们都还没有去过武汉,提议她们可以将武汉作为出去看世界的第一站。其中一个女孩说她的爸爸在武汉上班,常年不在家,但是她还没有去过,下次可以让爸爸带着她去。

有一个女孩子给志愿者讲她去过荆州的动物园,还有巴东的玻璃栈道,每一个词语都透露着她的欣喜。她还想要去野生动物园、海洋馆、游乐场,她还想要去看更大的世界。

幻灯片的第一个城市是北京。孩子们表示她们在课本上看过北京天安门,还知道北京的长城。但可能是平时接触到的相关信息过于少,一开始她们还没有提起强烈的兴趣想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随着看到的外面的照片越来越多,看到建筑都是那样的恢弘,灯光都是那样的多彩,孩子们对接下来的城市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不由自主的凑了过来,七嘴八舌的问“这是什么呀?这在哪里呀?”。志愿者们耐心的为他们讲解了每一个国家的首都是哪里,特色建筑有什么,他们都说以后也想要去外面的城市看一看。




有一个平时十分调皮的小男孩的回答引起了志愿者们的注意。提起想去的城市他总是念念不忘问安镇,志愿者们的讲述他都认真聆听,并提到如果以后去了这些城市,要带着自己的爷爷奶奶一起去。他说他以后想要做宇航员,那个时候就能在太空看到所有的城市了。他大大的眼睛里,除了天真,还有希望。


(图3 志愿者在给小男孩介绍外面的世界)





在给孩子们辅导作业的时候,他们都十分安静,十分耐心。一遍又一遍的提问:“老师,这道题是这样吗?”他们都还稚嫩,但他们可以在未来大有可为。他们的眼睛里有对知识的渴望,他们用认真的笔划为自己书写着未来。


(图4 小男孩在向志愿者提问)

透过这一个主题的交流,志愿者们发现孩子们对外面的了解比我们与预料的还要少。他们需要一个渠道,去了解外面的世界都有些什么。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向孩子们传授知识,传递信息的信念。希望我们的到来,能让他们的世界多一丝色彩,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态度。让梦想在心底扎根,从问安镇启航,飞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