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学思践行--枝江行(四)“梦起七星台”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332


(通讯员:余泽丰 摄影:洪凯强)7月18日上午,“枝江行”团队之七星台镇分队分别于七星台社区和肖家桥村开展了第一天的“希望家园”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在七星台社区,志愿者们早早地就来到了教室,与小朋友和家长们介绍了课程安排,结合家长的建议,志愿者们对课程安排进行了最后调整。

首先开始的是主题课程《说说我的家乡》。“说起枝江,那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志愿者的讲述,眼里不仅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还充满了对家乡的自豪。

秦人有云:“蜀江至此如乔木分枝。”

这就是“枝江”的由来。小朋友们知道了这个平时熟悉的称呼还有另一重含义,都在嘴里默念着这句话。

说完了枝江的“历史文化”,志愿者们又开始介绍起了枝江的“地理交通”——从四通八达的高铁、高速,到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长江水运,最后到沟通世界的三峡机场。

志愿者将枝江的交通发展和孩子们的梦想串联在一起,孩子们也开始分享起自己的旅行经历,大声喊出了自己的梦想。其中一位小女孩告诉志愿者们,自己的梦想是考入哈佛大学。志愿者则告诉她,“无论将来你到了哪里,我们都希望能为你插上梦想的翅膀。”

  开展相关内容之前,志愿者们向孩子们提问了课前思考作业:“如果让你介绍你的家乡,你会怎么样去形容、会用什么词形容,或者说你能想到什么可以值得介绍的。”其中有一个小女孩的回答最让志愿者们印象深刻,“有长江,很美,天很蓝,欢乐谷”。一个个似乎杂乱无章的词搭配着她望向我们时纯澈的眼神,瞬间就能将我们置身于她所描述的美丽家乡。

为了鼓励同学们继续发言,志愿者介绍起了自己的家乡,包括家乡的地理位置、风俗习惯,自然风景和名胜古迹。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不停地闪烁着,似乎为志愿者口中的美丽风景投入了全部的身心。

在简单互动之后,肖家村的志愿者们也开启了主题课程《说说我的家乡》,从枝江的地理位置特征、名胜风景、当地特产与历史名人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短暂的休息后,孩子们回到座位拿出了自己的暑假作业,志愿者们开始进行相应的作业辅导,同时也间接了解到了许多孩子的家庭情况。在交流过程中,孩子们最初的心里戒备已逐渐消散。

午休之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播放了教育型电影《功夫熊猫3》。由于当地音响存在技术故障问题,电影仅能靠电脑自带音响播放,声音较小。令志愿者们欣慰的是,孩子们没有了平时的打闹嬉戏,整个教室除了不时的欢声笑语之外便只剩下电影播放的声音了。

电影结束后,志愿者们向孩子们随机进行了提问,小朋友们都很好把握住了电影任务表达“勇敢、团结”等优良品质。志愿者们也向孩子们表明,虽然有些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希望家园”中所有的同学、老师都是一家人,希望孩子们能够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

下午五时三十分,七星台镇“希望家园”一天的内容暂时告一段落。在授课和自习过程中,孩子们逐渐对志愿者们拉近了心灵的距离,对大哥哥大姐姐们诉说起了自己的梦想以及对知识的向往。志愿者们也希望能在短暂的“希望家园”活动中实现“播撒希望,放飞梦想”,希望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与关爱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