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经济学院2018年第9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罗长远教授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266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9“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630日上午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四位四位在学界的优秀校友,分别为罗长远教授、章奇教授、罗楚亮教授和冯志刚教授。复旦大学的罗长远教授大家分享了他的最新工作论文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is China Different?”。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为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其中,来自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的James. Hueng教授,经济学院的王爱君教授马强文博士、周强博士苗双有博士等,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李敬子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罗教授是中南大经济学院学界的杰出校友,首先回忆经济学院攻读硕士时的美好生活,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接着罗教授简单介绍了工作论文研究的问题研究动机以及边际贡献接着梳理了金融发展影响一国出口的理论和实证文献,并着重评析金融影响贸易的渠道和机制。在重点介绍实证模型前,罗教授详细说明该论文的数据来源和主要指标。接着罗教授重点介绍了论文的实证模型及其相关实证结果,基准实证结果表明1国家层面,贸易伙伴国金融发展对一国的出口贸易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即当进口国金融发展程度提升时,一国企业对其的出口也会随之增加。当出口国为中国时,贸易伙伴国金融发展的影响表现得更为突出;2从产业层面看,在外源融资依赖度更高的产业,贸易伙伴国金融发展对一国企业出口的影响并不确定。但这一影响在出口国为中国时却表现尤为突出。为了保证实证结果的可行性,罗教授进行了一系列的稳健性分析最后,罗教授总结了该工作论文主要结论。

在讨论环节,James. Hueng教授、马强文博士和周强博士等对论文的模型设定和具体细节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回答。教授以严谨的研究态度对问题进行清晰透彻的解说与剖析,让在场师生们深受启发,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