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专家论坛:赵进钢教授讲座预告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113

主题:《什么是博弈论》

主讲人:赵进钢教授

时间:2018年6月22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文泉南206会议室


讲座简介:讲座将通过回顾博弈论简史介绍博弈论里的三种基本解 即纳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核(core)、分和解(hybrid solution), 并将通过汇报作者近期论文 Three Little-known and yet still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of Lloyd Shapley (forthcoming in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重点讨论对博弈论(主要是非合作博弈论)的一些误解,鼓励听众对博弈论协会提供的博弈论官方定义进行挑错,若时间允许还将探讨博弈论的发展趋势。



主讲人简介:

赵进钢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77级)、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81级)、博士毕业于耶鲁大学经济系(92年),现任加拿大萨省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他在博弈论、产业组织等领域取得多项创建性成果,所创建的分合解 (hybrid solution,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1992) 包含了纳什均衡和合作解为两个特例,是分析联盟稳定性以及“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规律等博弈问题的必需工具,2000年美国经济学会的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因此判断分合博弈(hybrid games)将与网络博弈(network game)、信息经济学(information economics)一起成为21世纪微观经济理论的三大前沿课题。赵进钢教授也是最先提出非空核(nonempty core)为企业兼并先决条件的学者,使非空核成为研究企业兼并等合作行为的两大基石(Theory and Decision 2009)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