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杨波教授参加2018年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湖北省世界经济学会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402

2018年616日,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湖北省经济学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此次会议以“特朗普推动减税法案后美国经济走势及中美经贸关系”和“中国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与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共同探讨了中美经贸关系的调整与趋势、全球化与“一带一路”背景下湖北省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世界经济研究的前沿理论与方法等问题。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以及《经济评论》、《江汉论坛》等学术期刊共2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我院世界经济专业李小平教授、杨波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的主题报告环节,我院李小平教授汇报了与学生合作撰写的论文《离岸外包对中国工业行业偏向性技术进步的影响研究》,并得出“离岸外包对中国工业行业的劳动偏向倾向”、“研发投入强度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度提升,离岸外包规模扩大对中国工业技术进步的劳动偏向倾向越明显”等结论。

在会议平行论坛交流中,我院研究生万筱雯展示了论文《国家异质性与跨国并购区位选择》,该论文系杨波教授与多名学生合作撰写,文章实证分析了G20国家异质性对跨国并购区位选择影响的相关问题,指出地理距离维度与文化距离维度对跨国并购的区位选择具有显著负向影响,而经济自由维度对跨国并购区位选择具有正向影响,政府规制维度的影响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联,最后根据该结论对我国企业跨国并购决策提出了相关建议。

本次研讨会为湖北省世界经济学科共同研究重大经济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促进了我院经济学科与国内经济学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