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经济学院2018年第8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580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8“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611日上午9:30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代谦教授。代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他的最新工作论文“枪炮、轮船和稻米:晚清开埠与国内市场整合”。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为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其中,来自经济学院的张连辉教授、杨波教授、周强博士杨柳青青博士苗双有博士等,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何祚宇副教授李敬子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代教授首先简述了论文研究的历史背景,并通过图表的形式详细解释“租借贸易”影响国内市场发育的机理。接着,代教授梳理关于“内卷化”(Involution)与贸易自由化的相关文献阐述此论文的创新贡献接下来,代教授重点论述了衡量国内市场整合的指标——清代粮价,自乾隆朝开始,清政府实行一套系统、周详的粮价“奏报制度”以便监控和调整各地粮价;这一套数据可信度较高,可较好的衡量清代国内市场整合。最后,代教授详细介绍了该篇论文的识别策略开埠政策冲击通过一个准自然实验(DID)研究对国内市场整合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近代中国开埠显著地促进了近代府与府之间的市场整合,开埠的促进作用更显著地体现在河流运输的便利、租界开放以及进出口的提高上。

在讨论环节,张连辉教授、杨波教授等对论文的关键指标和模型设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代谦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回答。代教授以严谨的研究态度对问题进行清晰透彻的解说与剖析,让在场师生们深受启发,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