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汉宁特聘教授来经济学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535

2018年6月5日,我校特聘教授尹汉宁为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讲学,讲座主题为《关于当代经济发展历史条件的几个问题——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研究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尹汉宁现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此次讲座在文泉楼经济学院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邹进文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小平教授等参加。

    尹汉宁教授指出,研究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理论,首先必须分析历史起点。他主要从中国近代社会的性质和当代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基础等方面论述了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的历史条件。他提出,我们的今天是从昨天走过来的,中国近代社会的性质决定革命的性质,也必然会影响到当代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刻认识中国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定位,有助于我们理解新民主主义经济实践、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和改革开放,有助于理解我们党创造性地开辟的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理解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性。他还指出,从当代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基础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一是摆脱贫困,赶上时代,是中国人民的人心所向;二是不同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任务,但工业化、现代化从一开始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主线;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最伟大的梦想;四是保持清醒头脑,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只能达到中等发达水平;五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近代又遭受外敌侵略,我们能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不靠殖民掠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现代化,具有道义高度,是世界奇迹。故此,中国必须从自己的历史和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形成中国方案,创造新的具有道义高度的中国文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尹汉宁教授最后希望,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要有学术情怀,要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讲座后,尹汉宁教授与学校和学院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杨灿明校长、邹进文副校长、武身汉书记、李小平副院长等参加了座谈。尹汉宁教授对开展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理论的系列研究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可以发挥我校学科群支撑的独特优势,同时有利于跟踪中国实践,聚焦现实经济问题,推动学术、学科、教材、话语、人才体系建设。杨灿明校长表示,尹教授提出的思路对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非常重要。双一流建设就是需要大思路、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