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经济中南2018年第7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311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7“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67(星期四)下午15:00在文泉南楼206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顾问罗知教授教授给大家分享了最新前沿问题“应用微观计量中的因果推断”。经济学院苗双有博士为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其中,经济学院罗小芳教授、王爱君教授、杨波教授、杨艳红副教授、丁际刚副教授、林相森副教授、黄赛男副教授、吴小芳副教授、马强文博士、潘安博士、孙武博士、何凌云博士、王啸华博士、郭厦博士、罗融博士、杨柳青青博士、周强博士等,以及吸引了众多其他院校的老师、本院的博士生、硕士生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罗教授首先通过一个有趣的现实生活中“鸡与鸡蛋”的例子点出来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因果推断,并阐述了识别变量之间真实的因果关系在经济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其次,通过引入“去医院的人的健康状况与医院效果”的例子深入浅出的解释了非随机实验获得的观测数据存在的选择性偏误问题,从而进一步阐述了如何通过随机分组或随机实验的方法消除选择性偏误。罗教授指出,由于现实社会中实验方法通常由于实验成本高、操作困难以及可能有违反被实验者伦理道德等问题,所以很难获得理想的随机实验数据。那么,如何使用非实验数据,模拟“准实验”效应是微观计量中研究的核心。鉴于此,罗教授通过“A Tale of Two College”、“大学教育对收入的影响”等实例巧妙的引出了通过控制可能存在“遗漏变量”的多元回归方法、FE/DIDIVPSMFuzzy RD等绕道解决内生性问题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并重点讲解了多元回归识别因果效应的优缺点,及其在实证论文中如何科学选取控制变量的方法与技巧。

 期间,罗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分享了如何科学合理的借助计量方法回复匿名审稿人提出的“棘手”修改意见(针对控制变量或内生性问题的),同时还分享了当前微观计量研究的前沿与发展趋势。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本院博士生、硕士生采用微观计量前沿方法研究现实经济问题的兴趣与热情,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实证研究中因果推断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