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经济中南2018年第5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258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5“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424日晚19:00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陈勇兵教授。陈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工作论文“南南保护主义、贸易冲击与多产品出口企业”。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为本次研讨会主持人。其中,来自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James. Hueng教授,经济学院的佘群芝教授、王爱君教授、吴珊珊副教授、马强文博士、孙武博士、潘安博士、苗双有博士、周强博士等,工商管理学院教师闫文收博士,以及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陈教授首先指出新兴经济体正逐渐成为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发起国,其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大部分是针对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产品,然而现有文献忽略了这种“南南保护主义” (South-South protectionism)现象。接着陈教授梳理了关于“南南保护主义”与多产品企业相关文献,发现大量文献都集中在讨论欧美等国对华反倾销,忽略了“南南保护主义”这一现象,也少有研究“南南保护主义”对中国多产品企业有何影响进而提出了该篇工作论文的边际贡献。最后,陈教授详细介绍了该篇论文识别策略,以印度对华反倾销为例,研究反倾销对多产品出口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通过一个准自然实验(DID识别不对称的冲击对多产品出口企业内部结构调整的因果效应。实证结果表明中国多产品出口企业遭遇印度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时,为应对被调查产品出口额下降,倾向于增加其未遭遇调查产品的出口额,增加的出口额主要集中于持续出口的核心产品上。

在讨论环节,James. Hueng教授、马强文副教授、吴珊珊副教授和周强博士等对论文的模型设定具体细节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陈勇兵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回答。同时,陈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交流中,还分享了目前经济学的发展趋势与写作经验,有助于大家了解当前学术研究研究范式的转变和增加对学术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