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密歇根大学黄维乔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299

2018年5月28日晚,Timothy Light汉学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美国富布赖特学者、西密歇根大学经济学院黄维乔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文泉楼经济学院207会议室作题为“Policy Support, Heterogeneous Characteristics and Admission Quality of China’s Province-Ministry Jointly Sponsored Universities: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的学术报告。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省属高校与教育部共建(Central-Provincial Joint InitiativeCPJI)政策的实施提高了中国高校的生源质量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黄教授巧妙的将2004年教育部发起的“省部共建”政策实施作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的一项准自然实验,并利用手动搜集的2005年至2013年1655所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和双重倍差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s Approach进行实证研究。

研究发现:2004年以来,省部共建政策的实施的确有助于提升省部共建高校的生源质量;将省部共建高校的生源分解为外省生源和本省生源后,发现外省生源质量提升更明显,是拉动总体生源质量提升的主要动因;省部共建政策对东部地区高校生源影响明显强于中西部地区;分高校级别看,省部共建政策对985高校生源质量影响最显著,其次是211高校,对非985、211高校影响较弱,甚至存在遏制现象;动态分析上,省部共建政策对高校生源质量影响呈倒“U”型,高校在成为省部共建成员的前三年里,其对生源质量的影响逐年增加,之后,这种影响逐年减弱,但依然存在正向关系。

最后,黄教授跟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双重倍差法的实际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互动问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