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家访:把“关爱学生”做到“家”——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一行赴西藏开展家访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04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丰富教育工作载体,按照教育部进一步深化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要求,4916日,我院党委书记武身汉带领学院家访小组奔赴西藏拉萨市、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林芝市,采取精准入户和家长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看望慰问了我院7个学生家庭及部分在西藏工作的毕业生。我院学工办主任孟庆红老师、党政办王伟老师、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周琼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家访过程中,武身汉书记一行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家庭状况、生活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向学生及家长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听取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家校双方共同努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受访的家长也诚挚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帮助关心,并表示一定会做好相关工作,帮助孩子成长成才,心怀感恩回报学校与社会。

最后,武身汉书记强调,辅导员家访活动架起学校和家庭沟通的桥梁,也让学校能够更加深入解学生家庭情况,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意义重大今后要继续开展好此项活动,一是要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家访活动中去;二是要丰富访问方式,在传统走访的基础上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要积极构建家访活动长效机制,把家访活动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

本次家访,基本做到了西藏地区特殊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通过家访活动,不仅给困难和特殊学生家庭送去温暖,给予其生活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对于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期间,家访小组以我校70周年校庆为契机,走访了部分在西藏就业的毕业生和校友,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以及听取他们对母校发展方面的建议,并欢迎他们回母校参加70年校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