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经济学院“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课堂督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82

经济学院各班级:

为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构建和谐优良的学习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引导学生养成课上专注听讲的良好习惯。现决定开展“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专项课堂督察工作。督察工作将以课上非学习需要使用手机为突破点,综合整治各类课堂违纪行为。具体事项如下:

一、督察对象

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自查)、本科生

二、督察时间

2018年4月16日起至6月3

组织情况

学院成立经济学院“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工作督察组,全面负责督察工作

武身汉、卢现祥

长:罗良文、李小平、詹万明

谢朝阳、俞凡、孟庆红、康俊

督察内容

由督察人员在上课期间对课上非学习需要使用手机及其他违纪行为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抽查,发现问题予以劝导、记录、通报,并按相关规定进行惩处

、工作流程

(一)班级自查

1.建立以学习委员为主班长、团支书协助的工作机制班干部不定期督察班内学生上课听讲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课上非学习需要使用手机及其他违纪行为,并完成情况记录。督察频率根据班级课程自行安排,要求除特殊情况外一天不少于两次。

2.若发现有学生有违纪行为,影响课质量的,下课后进行劝导;劝导后仍未改正的,情节较为恶劣的,予以记录。

3.每日情况记录标注于班级查课堂手册相关学生姓名处

4.每周由学习委员对当周非学习需要使用手机及其他违纪行为情况进行整理,包括本周自查情况总结以及劝导记录,于周一中午之前报送班级辅导员进行审阅。

5.班级辅导员对屡教不改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二)班级互查

1.为保证工作开展效果,将开展跨年级班级互查工作。各年级成立督察小组,并与被查班级进行工作对接,被查班级提供课表等信息,并协助完成信息汇总工作

2.14级督察15级,15级督察16级。举例,由15级各班班委组成学生督察小组(3人),16级各班课堂情况进行督察,以不定期点名和拍照为主16级各班协助记录、整理、汇总,由督察组对接班级辅导员

3.17级由班级辅导员助理督察,班级之间互查。举例,经济1701班由本班辅导员助理以及17级各班班委(3人)组成联合督察小组,对于17情况进行抽查,以不定期点名和拍照为主。17级各班协助记录、整理、汇总,由督察组对接班级辅导员

4.互查工作要求每周每班被查不少于两次,情况总结由督察人员每周一中午之前报送给班级辅导员,由辅导员对情节恶劣的学生批评教育。

(三)学院督察

1.由辅导员带队,分团委工作人员协助完成班级课堂督察工作。若发现课上违纪行为,当即拍照记录,并通知其班级辅导员。每次督察记录由分团委工作人员汇总。

2.由学院督察组领导开展,对班级课堂情况进行不定时不定点检查一旦发现学生存在非学习需要使用手机或其他违纪情形,当即拍照记录,通知其班级辅导员对相关学生进行通报批评。检查结果由班级辅导员直接记录汇总。

督察处理

(一)个人处理

1.对于班内单周记录2次以上(不含2次学生,视情况予以如下处理:院内通报,当周撰写个人反思自省材料,联系家长反映在校表现。

2.对于班内单周记录3次以上(不含3次)的学生除以上处理外,另与各类评优评先负面挂钩,由班级辅导员做拟处理决定。

(二)班级处理

1.对于单周记录被记录学生达5次及以上的班级予以院内通报批评,班级做工作说明于当周提交;

2.对于被通报批评班级,督察记录结果与学年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等评奖评优负面挂钩,由年级辅导员商讨做出拟处理决定

结果通报

督察工作结束后,学院召开“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课堂督察工作总结会,由各班级辅导员通报拟处理决定,经会议讨论决定后,统一发布处理决定。

督察工作全过程接受全院学生监督。如有需要,可以书面形式向文泉南208办公室反映。

附件:课堂纪律
1.进入教室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为静音、震动模式,上课期间,不能玩弄手机或其他相关的电子设备。
2.课上尊重讲师,听从老师指挥和安排,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3.课上不得谈论与课程无关的话题严禁喧哗、进食、吸烟等与教学无关行为。
4.课上应注意个人素养,言行得体,遵守社会公德,保持现场卫生。

  

 

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经济学院委员会

  

一八年四月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