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899

 12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龙登高教授以“从学习引进到全球竞争:从水运建设看民族产业的百年变迁”为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有趣的讲座。讲座开始前,卢现祥院长对龙登高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龙教授的丰硕学术成果。

龙教授先后介绍了晚晴民国时期(1897-1949)、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1949-1978)、改革开放至世纪之交(1979-2000)、21世纪以来(2001-2017)四个不同时期中国水运建设业的发展概况,以详实的资料生动展现了120年来中国水运建设业从洋人主导的国际合作到中央统筹、全国拓展,到再次引进、学习与模仿,最后实现自主创新、引领国际的发展历程。龙教授认为,新世纪以来,中国水运建设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市场经济体制、开放与国际竞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求推动、干中学、大国工业体系的支撑、中交协作平台、人才资本积累以及勤劳等九大因素的作用。这对理解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和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动因,极具启发意义。

最后,龙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讯员  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