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许统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610

 

2017年12月17日下午18:30,江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博士生导师组组长、学科带头人许统生首席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文泉楼南206会议室作题为“征收排污费降低了出口吗?—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微观证据”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许统生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关于环境规制影响国际贸易的两种互相矛盾的观点:一是加强环境规制使企业生产的外部环境成本内部化,从而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这对于生产低技术低附加值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尤为不利;二是根据波特假说,环境规制可以促进企业创新,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增强国际竞争力。许教授强调,探究上述观点孰对孰非,尤其是论证波特假说在发展中国家是否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环境规制与国际贸易之间的关系,也为我国今后环境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其次,许统生教授为同学们梳理了在波特假设的框架下,国内外有关环境规制、环境保护、创新与经济竞争之间的经典文献。许教授总结指出,目前尚未有文献利用企业层面高度分散的微观数据,并从理论上验证“波特假设”是否成立,而此篇文章通过将2004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中国海关数据库进行对接,利用排污费作为环境规制的代理变量,首次从中国企业层面探究环境规制与企业出口的问题,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这也是他此次讲学最大的创新之处。

再次,许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排污费影响企业出口的数理模型和实证研究设计方案,利用企业缴纳单位强度排污费的三种不同指标作为环境规制的代理变量,进行截面回归。许教授研究结果表明:(1)2004年实施的环境规制并没有降低中国企业的出口,企业出口产品的总金额和出口数量都随着排污费强度的增加而增加。企业遭受的环境规制越强,出口产品的总金额和数量越多,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波特假设”。(2)2004年的企业样本数据支持环境规制强度与贸易的扩展边际正相关,与集约边际和质量边际负相关。但是回归结果显示他们也存在正U或者倒U型关系。

最后,许教授跟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并耐心细致地回答相关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