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艳红受邀出席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专家咨询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357

20171213日上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专家咨询会在汉召开。来自商务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交通银行、汉口银行、中国生产力学会、毕马威、普华永道等政府部门、高校、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的20多位专家参加了咨询会。我校经济学院副教授杨艳红作为专家受邀参加并发言。

杨艳红对湖北自贸实验区武汉片区的工作进行了概括,即一个字:拉,包括拉资金、拉项目、拉企业和拉人才。当然,这样做无可厚非,但其效果要看武汉的营商环境。只有营商环境变好了,项目、资金、企业与人才才可在武汉扎根、发芽、成长与开花结果。为此,武汉应在目前的大好形势下大力进行制度创新。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许多学者都关注自由贸易港建设,但她认为重心在前面,即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她就此提出两条建议:一是要主动推动自贸实验区“自下而上”的制度创新,用好用足这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自贸区实验要以重大制度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以信息化集成为手段,构建完整的投资、金融、贸易监管制度和便利化体系,并在局部或全国复制与推广,为中国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效制度供给。二是抓好政府人才建设。政府的管理和服务也需要好的人才。自贸实验区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使那些在原有行政审批制度下累积的诸多经验无用武之地。因此,目前的监管队伍缺乏实际经验。为此,就必须将监管队伍的专业化及能力建设提上日程。而且,自贸区总体方案与条例都非常笼统,需要不断细化与完善其法规内涵,增强条款规范的实用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这都要管理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总结,因而要提高管理队伍的能力和素质。

会上,杨艳红被聘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本次会议由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管委会主办,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明权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