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12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学“新思想”,学“新党章”,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453

 

(通讯员夏欢)2017年12月7日19点30分,经济学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12月主题党日活动于文添110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学‘新思想’,学‘新党章’,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本次活动支部书记刘怡君主持,支部共22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是奏唱国歌。当国歌奏响,全体齐唱《义勇军进行曲》,严肃的气氛,认真的表情,党员们的一种使命感充满着整个教室,心中升起一种无限振奋,无限光荣的情感。国歌奏毕,刘怡君向大家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是如何成为国歌的曲折过程以及在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中的小故事,让大家充分了解到国歌创作的时代背景。同时提到,国歌中的一句词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让大家想起各位革命战士用血肉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今天。虽然现在并不是各种所唱的“最危险的时刻”,但我们需要时刻提醒、鞭策自己,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不断进步,将来做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活动第二部分是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党员们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给人一种无形的力量,使每一名党员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使广大党员“身临其境”,回到刚入党时的那种状态,时刻叮嘱自己要增强党性观念,积极为党效力,进一步端正思想态度,纯洁入党动机,真正在思想上入党,不忘记党的理想和目标,在各个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第三部分是学习“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书记刘怡君通知详细阐述了新思想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等。同时刘怡君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思想上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思想进步才能更好地发展。

活动第四部分是学习“新党章”。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本次会议,刘怡君将这些改动总结为13个要点,并采用提问的方式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新党章的“总纲”部分。党章修正案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党章修正案增写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内容,并突出强调了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大家通过对党章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以及党的最新思想的理解。让大家明白了党章的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丰富实践探索,蕴含着对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昭示着党的前进方向。

活动第五部分“新思想”、“新党章”有奖知识竞答。竞答主要包含了新党章、十九大以及党史知识等方面的内容;比赛规则是由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崇焕读题,宣布“开始”之后进行抢答,第一个回答且回答正确并完整的同学为胜,最终评出前6名获奖同学并颁奖。比赛现场如火如荼,党员们认真思考,积极抢答,表现出对党章以及十九大精神的熟练掌握。最终由白金同学获得一等奖,李娟娟和闫境华同学获得二等奖,余倩倩、刘培和陈思远同学获得三等奖。最后由支部书记刘怡君给大家颁发奖品,并且鼓励大家积极学习党章党史,学习十九大的新精神,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

活动第六部分是讨论如何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党员们积极主动,踊跃发言。夏欢提出新时代的合格党员首先要思想端正,其次要个性阳光,另外要从小事中体现党员的职责与使命;今年转正的刘瑞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思想上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新政策,积极向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张卓名同学和大家分享了他在甘肃酒泉支教的小故事,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党员的使命与责任感,他提出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必须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并且需要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份子,为人民服务;另外还有付文磊、李崇焕、白金同学发言,我们要跟随党的步伐,积极主动,努力创新,加强身体锻炼,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做一个全方位发展的合格党员。最后党支书刘怡君总结了大家的发言,并提出新时代新气象,各位党员要更加严于律己,加强党性修养,做一个真正合格的优秀党员。

  

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中经济学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12月主题党日活动圆满落幕。这次党日活动使党员对党的“新思想”、“新党章”、十九大精神和党建知识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明确了作为党员自身担负的职责,增进了各位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热爱,也更好地激励他们为共产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