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校第四期--赵彬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313

发展新理念现代新经济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大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整个大会围绕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就中国当今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未来中国的全面发展规划出更为清晰地蓝图

大会出具的十九大报告总体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贯彻发展新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我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专题进行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运用了自身专业知识使十九大报告在我心中更加的鲜活、明晰。

一部分中报告清晰地分析了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经济增长和主要问题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的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报告同时也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速稳定在6.9%左右,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经济增速在下降一方面是因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世界经济都处于低速增长时期,世界市场相对平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国的经济总量增大,基数的连年增加也使得经济增速不可能实现之前的迅速翻倍。同时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因为我国之前的发展有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趋势,多年的经济建设为我国带来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等各种方面的问题,而改善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治理必然对GDP造成一定损失,还有人口老龄化使养老问题负担加重,人口红利日渐消失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急待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有很大改善,经济不该是单一的数值增长,更需要的是经济的真正意义上的进步。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我们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面。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时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从日常生活中不难感受到国产品牌有时在质量上与外国品牌有所差距,大众选择趋向于进口品牌,这一消费现象不难看出我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产品质量要求高于我国制造业的供给水平,我国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而并未充分利用,因此就迫切的要求从供给侧出发,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扩大优质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现如今,科技研发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发展潜能。科技不单单是第一生产力,更是国防安全,社会稳定的保障。创新在实践中的应用更能推动一个全新领域的萌发和传统领域的革命,是经济发展的潜在动力。我国一定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除此,还有农村方面的问题,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十九大报告都给出了明确的战略规划,无疑让人民看到了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例如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完善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发展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新时代要靠核心掌舵新征程要靠思想引航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心的核心给全党以核心力量给人民以信仰的力量必将汇聚起全民族逐梦前行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更是展示了举旗方向掌舵领航的坚定政治自信饱含了高瞻远瞩统揽了全局的超凡政治智慧彰显了迎难而上开创新局面的强烈政治担当庄严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豪迈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