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校第三期--于晓蕾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88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体会

——国家之本,在于人民。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开的党代会,也是每一个中国人乃至世界都能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得到的大会。

在这次党代会上,时代进步的每一次脉冲,都被清晰地记录下来。首次开设“党代表通道”、举办6场记者招待会、8场集体采访、34个代表团面向媒体开放、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这些都不禁让外国记者惊叹:“十九大开放的媒体环境传递出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自信。”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这源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源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底气和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三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3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4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直抵人心,激发共鸣。让我看到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国家之本,在于人民。

回看历史,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到“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也正是亿万人民的托举,让红船从南湖出发,穿越激流险滩,成为承载民族希望的巨轮。古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由此可见人民的力量不容忽视,中国共产党也一直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必须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这样的执政党无愧于人民政党。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7年知青生涯,让习近平深深感叹,“脚踏在大地上,置身于人民群众中,会使人感到非常踏实,很有力量。”让他在治国理政中更加坚定了这样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强调“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因此在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党的一切工作必须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关于乡村、农村的建设的目标,比如乡村振兴。明确提出了要求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目标要求。这表明党的决心,我们党完全有条件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让村级经济强起来。总书记提出了“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守初心,担起使命,让为人民谋幸福铭于心、溶于魂、践于行。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人民关心的事上做起,从人民满意的事情上做起。让人民群众满意,想问题、做决策时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服务人民、改善民生。永不停滞,从不懈怠,为居民服务一件好事接着一件好事的干,美好的生活就是在日积月累的坚持中、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行动中。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示,彰显坚定的人民立场,让人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另外,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对人民福祉的热情关注,倾注于字里行间: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以往提法的基础上增加对“幼”和“弱”的关怀,使民生保障覆盖每个人生命全周期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党的十九大有许多实实在在的内容,每一句话后面就会带来一项变革,在住房制度方面的变革深刻反映了党密切关注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切实问题把不忘初心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不懈追求中去。

当一些国家的政党把执政根基放在经济、外交乃至军事力量时,中国共产党却坚信,“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宣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也正体现了一种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过去5年,我们在神州大地的改革巨浪、创新热潮中感受到了这样的力量,我们也在温暖人心的民生故事、美好生活中感受到了这样的初心。正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的共同努力,成就了神州大地的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尾段开头的这句话,道出了我们共产党人近百年所行大道的真谛。说到底,就是一条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人间正道。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需要“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推动“五大建设”、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向着更高远的目标迈进,我们充满决心更充满信心。因为我们相信,没有哪个政党能像我们党一样,“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我们国家一样,13亿多人民团结在一个坚强领导核心的周围,风雨无阻、一往无前。

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时,天安门城楼上,一位老一辈革命家看着连绵不绝的国庆游行队伍,意味深长地说道:“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