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校第三期--马国瑞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291

把党当做信仰

巴金曾说:支配战士行动的力量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当我重温十九大报告全文之后,内心仍波澜涌动。我的脑海中浮现一句话:党就是我们毕生的信仰

什么叫信仰?在勒庞的《乌合之众》中提到(当然他研究的是群体信仰,我认为在此并不违背主题),真正具备虔诚信仰的人,会自愿为了某项失业或者某个人,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精神财富与满腔的热情,甘心听从它的召唤并将之视为个人思想行动的目标和指南。换文中的另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假如一个人有了信仰,就等于壮大了十倍的力量。”所以,信仰即为一种做事的动力。有人信仰宗教,信仰神,于是他们去朝拜,在做事之前将这种信仰埋入心中,再去尽全力完成要做的事。那么,我们呢?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认为我们很有必要把党当作信仰。

其实当我看到十九大全文中每一个大的方面时,我总会回想起以前遇到的愤青,还有网上看到的键盘侠的“神评”。我认为一时的情绪宣泄永远成不了合理的批评。国家公布一个数据,你就说伪造;国家扶贫了某些地区,你就说还有更穷的地方怎么不帮;国家出现自然灾害,你就说不敢待在国内......在此我不作过多评论。他们的嘴和手也许就这一个用途吧。但就我自己来讲,看完十九大报告后,我已经把党当作信仰。

为什么要把党当作信仰?

当你认真研读完十九大全文后,你会发现,所有的大方面都会提到一个词语,那就是“人民”。哪怕不是这个词语,其中涉及的内容也一定是有关“人民”的。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建党一百年时建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怎能不让我们振奋?有人说,这些我什么都没体会到啊。可看看你周围的一切,没有中国共产党,怎么会有你的今天?退一步讲,一名教师难以将全班同学都照顾到,那我们凭什么,要求党将一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中的所有人照顾到呢?

从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和实践来看,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不会有如今繁荣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的中国!“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想要更好的生活,党用全力帮我们实现;而当党要谋求更好的发展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助它一臂之力,实现双赢呢?

总之,我认为我们应该把党作为我们的信仰。如果你觉得上面的理由无法使你信服,那请你接着看。

什么可以成为一个人的信仰?无非是这个信仰拥有这个人崇拜佩服的品质或是精神。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她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也是充满活力的政党,与其它国家的政党相比,中国共产党有其鲜明的自身特点。

一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迎接挑战。“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压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亚投行的成立,反腐问题的重视,“一带一路”建设,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诞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军队改革,外交方面的巨大成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等等,无不宣告着中国共产党勇于迎接任何挑战,并取得成功!“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经96年挑战的中国共产党,难道不值得你将它当作信仰?

二是中国共产党从不会半途而废。引用习主席的一段话“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100年的复兴之路从未中断。从当年的抗日、解放战争,到如今的“十三五”“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中国共产党从未想过放弃。十九大报告中的另一个高频词语“坚持”完全可以表现这一点。一个坚持了96年不忘初心的中国共产党,难道不值得你将它当作信仰?

三是中国共产党懂得自我反思。西塞罗曾说:“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只有愚人才会执过不改。”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就像你想要发明创造,只有在错误中不断反思,才可能有进步的空间。细数这些年来我国的伟大成就,如果不懂得反思,这些成就可能会实现吗?犯错不可怕,懂得自我反思并改正才是我们该做的。一个96年不断自我反思的中国共产党,难道不值得你将它当作信仰?

我不想再罗列共产党其它的鲜明特点。总之,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管你是否是党员,不管你是否打算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个中国人,最起码的,要拥护我们的中国共产党。

最后,我想引用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的结束段。“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我为自己能生在中国,能把党当做信仰而自豪!(马国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