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校第二期--马佳欢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276

  

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企业家精神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影响

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非常重要的大会。

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大会中提到,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是新的征程。“新时代”这三个字,对国家和人民而言,具有丰富而立体的深刻内涵。首先对整个国家而言,这个新时代是转折飞跃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将实现从跟跑、追跑到领跑的新跨越;是彰显自信的时代,我们的国家将实现从自主、自强到自信的新跨越;是竞合共赢的时代,我们的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将实现从旁观者、参与者到引领者的新跨越;是转折飞跃的时代,我们的国家将实现从解决温饱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跨越。对亿万人民而言,这个新时代,是令人放飞梦想的时代、令人憧憬期待的时代、令人豪情迸发的时代、令人无限向往的时代,人民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追求美好向往、不断攀升美好向往,并最终得到实现。

身为一名党员,我认真学习十九大,同时身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习,我重点关注了报告中关于经济方面的内容。在经济发展方面,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关于企业家方面,报告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增长模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是维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我认为企业家精神是需要在未来不确定的条件下作出决策,因此具有冒险精神,而创新精神其核心内容,在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另外,企业家精神还需要具有诚信和坚持不放弃的良好品质。

近日,根据中央发布的相关文件《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和《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文件中强调企业家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其优秀的企业家精神需要得到保护和发扬,真正的发挥企业家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学习关于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典型案例,打造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

因此,在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实体经济有待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更离不开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对于解决我国创新力不足和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主要从两个层面对实体经济发展产生影响,一个是宏观层面,分为模仿创新和自主创新,另一个是微观层面,分为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

模仿创新对于中小企业的企业家而言,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企业家们应先从模仿创新开始,脚踏实地地学习、消化和吸收先进的技术和知识,并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并努力培养出一支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由于我国现在的经济发展“脱实向虚”现象比较严重,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量事实表明:模仿创新对我国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种理性选择,是一种以最小代价得到快速发展的现实途径,也是实现最终发展目标自主创新的必经阶段。

自主创新是相对于模仿创新而言的。是指企业家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创造新的研究成果,实现新产品的价值的过程。自主创新是科学技术开发和发展的灵魂,是一个企业实现最终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其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最终依赖于企业家拥有自主产权技术并进行的自主创新。目前,全世界正在发生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能源、新材料的发明以及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的相互交融,使得现有的产品已经不能跟上技术的发展,这就需要企业家们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在创新方面的作用,使得企业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定的地位,掌握竞争的战略主动权,获得高额利润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技术创新,顾名思义,就是生产技术的创新,既包括对新技术的开发,又包括对已经存在的技术进行二次创新。对大企业来说,因为具有雄厚的资金的优势,可以投入科研与技术开发,从而企业家可以建立自己的技术开发团队,显著丰富了技术开发的层次,建立长期有效机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自身发展的限制以及经营环境的制约,企业家可以先对已经存在的先进技术进行二次创新,逐渐培养起自己的创新团队,并最终走向自主开发新技术的道路。

市场创新就是把市场的变动与创造从微观的层面进行开拓、占领,进而不断的满足新的需求的方式。市场创新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指将现有的产品进行排列组合,形成新的组合方式,另一方面是开拓新市场,开拓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市场,一个属于自己的新市场。对于现有产品和市场,企业家可以通过发现产品的新用途,或对产品进行新组合,从而扩大市场的消费份额。另外企业家可以更加敏锐的察觉到潜在的需求,通过刺激有效需求来开拓更大的消费市场,获得可观的利润,促进企业发展,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

管理创新是指企业家通过引入新的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管理方法等管理要素,使得企业的管理系统更加符合现在的时代要求,以便于企业家可以更有效率的组织开展创新的经济活动。企业家根据社会和市场的变化,有效率的整合公司资源,创建一支优秀团队,更有效率的进行创新活动,扩大市场需求。需要重视企业组织结构、企业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这三方面的主要因素,通过新管理方式,优化组织结构,优化配置资源,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促使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实体经济已经进入创新驱动的新时代。面对这些新的变化,对企业发展来说,对企业家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企业家精神”则更显得弥足珍贵。因此,在新常态下,发展实体经济更需要企业家的担当,需要企业家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的在创新方面的作用。(马佳欢)